绩优股布局正当时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健 2018-06-27 14:00: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多家上市公司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密集发布,一年一度的中报行情窗口期到来。数据显示,截至26日,A股共有117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半年度业绩预告。其中,分业绩类型看,预喜(减亏、扭亏、略增、续盈、预增)上市公司843家,占比72%。有机构指出,随着市场进入底部区域,中报行情或成为反弹主线,建议在近期投资中,结合估值、中报业绩水平,布局绩优股。

近四成个股业绩预告翻番

从中报业绩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看,截至26日,共有458只个股同比翻番,占比39.15%,其中有12只个股预告有10倍以上增幅,分别为,启明星辰(15983.10%)、世荣兆业(4070.99%)、圣济堂(3917%)、国创高新(3170.69%)、卓翼科技(2383.85%)、贝瑞基因(2137.60%)、海普瑞(1779.17%)、汉邦高科(1602%)、通源石油(1555.02%)、华东重机(1465%)、北讯集团(1138.80%)、美年健康(1135.13%)。

分板块看,已发布中报业绩预告的主板上市公司157家、中小板上市公司90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108家。中小板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预告基本披露完毕,披露率远高于主板和创业板,具有一定参考意义。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指出,根据已披露的中报业绩预告中利润上下限均值测算,中小板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同比增加19.27%,略高于一季度的18.93%,与2017年的19.3%基本持平,维持近20%的增速。

分行业来看,杨欧雯表示,消费行业中报净利润占板块净利润的31%,盈利增长的主要贡献来自医药行业,预计三季度将保持平稳;周期行业贡献净利润占比40%,主要增长来源于基础化工和机械行业,这两个行业去年的高增长难以持续;TMT贡献板块净利润的22%,其中占比最高的为电子元器件,2017年、2018年一季度、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的盈利增速分别为41%、52%、30%,受益于政策对芯片国产化的大力扶持,三季度盈利增速有望回升。

把握三类业绩高增长机会

投资策略方面,华鑫证券分析师董冰华表示,指数短期下跌,或有业绩与估值匹配度较好的价值股被错杀,且临近中报,建议关注此类业绩确定性个股。联讯证券表示,即将步入7月,建议投资者抓住“绩优”“增长”进行投资布局。关注三类投资机会:一是钢铁建材等周期景气行业,二是食品饮料医药等消费景气行业,三是电子科技等成长行业中的高增长个股。

钢铁板块方面,国海证券分析师谭倩表示,考虑到板块、个股估值都在低位,若剧烈调整反弹可期,二季度钢价维持高位,关注钢企中报行情。

医药板块方面,上海证券指出,在市场行情相对偏弱的情况下表现出良好的防御属性,医药板块经过近期调整,行业整体估值溢价率回归至近5年中低位,随着七八月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期临近,中报业绩的确定性、成长性有望成为短期主导医药板块行情的重要因素,建议关注业绩与估值匹配度相对合理的细分板块龙头。

招商证券认为,地方性白酒中报有望再超市场预期,建议逢低买入,优选龙头个股。次高端白酒春节后消化渠道库存,中报稍有减速,但下半年增速回归,明年空间确定,近期仍是全年买点。

电子元器件板块方面,有机构分析指出,作为成长性行业的代表,总体保持较高的盈利增速,但整体估值水平相对较高。在市场调整后,可寻找真正具备成长属性,业绩表现亮眼的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