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上周增近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健 2018-06-11 16:42: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迎来A股“入摩”后的首周。随着A股6月1日正式纳入MSCI系列指数,北上资金流入热情不减。数据显示,上周(6月4日—6月8日)北上资金净买入额继续增加,达到167.14亿元,较上上周环比增加14.88%。从资金流向上看,北上资金仍然偏爱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大消费龙头,优质蓝筹白马个股。机构分析认为,到8月底9月初,MSCI对A股的纳入因子将提升至5%,受此因素影响,后续北上资金有望持续净流入。

北上资金加速流入

5月份,随着A股纳入MSCI日期临近,北上资金呈持续加速流入,并创下历史新高,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5月流入规模509亿元。6月1日起,A股首批226只股票正式纳入MSCI指数体系,随着5月底海外被动资金阶段性建仓的完成,北上资金是否还会继续“热情不减”?

从上周数据来看,北上资金仍在加速流入。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除了上述总量资金流入的增加,具体来看,上周沪股通买入额353.44亿元,卖出额278.55亿元,净买入额74.89亿元;深股通买入额286.15亿元,卖出额193.90亿元,净买入额92.25亿元。

有机构分析认为,近日北上资金的大幅流入主要与A股纳入MSCI、海内外投资者投资偏好的差异、全球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的预期变得更乐观等因素有关。

广发证券分析指出,预计MSCI在短期内会给A股带来约1000亿元的流入资金,考虑到主动型基金可能会提前配置,预计这1000亿元流入资金中大部分会在第一步执行日6月1日前后一段时间内流入,剩余部分会在第二步执行日9月3日后流入。

行业方面,从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数据看,上周北上资金流入的行业主要有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大消费行业,此外还有电子行业。银行、传媒行业则有资金流出。

个股方面,iFinD数据显示,从上周来看,前十大成交活跃股占买入额比例为40.84%,较上周环比增加6.99%;占卖出额比例为34.59%,较上周环比下降0.83%。具体看,净买入居前的个股主要有,美的集团(18.67亿元)、格力电器(17.29亿元)、贵州茅台(14.46亿元)、大族激光(10.47亿元)、宝钢股份(5.61亿元)。

偏好消费龙头股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策略分析师黄岑栋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北上资金仍然偏爱的是蓝筹股。沪股通方面,例如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恒瑞医药、伊利股份、海螺水泥等均是北上资金流入的对方。在深股通方面,例如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康威视、五粮液等均是北上资金流入的对方。从北上资金流入个股的特点来看,北上资金偏向于消费蓝筹股。

“北上资金仍以消费行业为主要投资的品种,且主要流入龙头股,因此在近期的行情中对消费龙头股起到一定提振作用,以贵州茅台为例,6月6日盘中曾超越800元,创历史新高”,兴业证券策略团队告诉记者。

从上述投资标的和领域可以看到,北上资金的投资风险比较偏向于稳健,比较倾向于价值投资。以食品饮料板块为例,爱建证券指出,服务民众内需的食品饮料行业(特别是白酒)优秀上市公司经营稳健、盈利可期、现金流状况较好、资产负债率较低,这对市场资金构成较强的吸引力。

作为近期比较确定性的增量资金,北上资金的源源流入对投资也正在产生一些影响。黄岑栋指出,对于大盘而言,增量资金的增多,有利于大盘向上拓展空间。当然,从目前北上资金的绝对量来看,每天几十亿对于两市近三、四千亿的成交量而言,影响并不大。对于个股而言,北上资金选择的个股基本面均属于优质白马,投资者可以关注。

资金净流入料延续

展望后市,北上资金的流入态势,机构仍然比较乐观。黄岑栋指出,根据2017年加入MSCI的规则步骤,2018年中国股指纳入MSCI分两步走。8月底,纳入比重将上升至5%。因此,海外主要的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被动资金后期还会继续流入。

据介绍,MSCI对A股的5%纳入因子分两步实施,第一步已于6月1日开盘实施,5月31日完成建仓;第二步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9月3日实施。第一步实施比例为2.5%,第二步实施比例提升到5%。

广发证券表示,由于大多数主动型基金都已在今年6月1日之前提前布局MSCI,预计后续北上资金流入节奏会略有放缓。但今年北上资金整体呈现加速流入态势,总量大概率会高于去年。

另一方面,兴业证券策略团队指出,根据一些前沿学术研究,从中长期看,债市和股市而言,中国对全球金融周期变动的敏感度低于其他国家,甚至脱敏于全球金融环境,这就说明外资配置中国在岸股市和债市产品的需求强烈。上述现象主要原因在于我国资本市场仍然处于开放初期,在此时期享受资本市场逐步开放的“制度红利”。短期若出现全球金融市场巨幅波动、美元大幅上涨的情况,则净流入将会受到一定影响。

从投资偏好和行业来看,上述兴业证券策略团队表示,无论是北上资金还是QFII,中长期配置偏好均以食品饮料、医药、家电、电子等消费类行业龙头为主,银行和非银等短期受MSCI加入的影响配置比例流入将相比以往有所加快。

“从投资的资金流向上看,预计北上资金仍然偏爱的是蓝筹股,北上资金选择的个股基本面均属于优质白马”,有业内人士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