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改革步入快车道 国企掌门人支招如何掘金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时娜 2018-06-11 16:42: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10日,在“2018第二十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国企改革分论坛上,上海、广州、深圳的多家大型国企掌门人指出,2017年国企资产回报率已明显提升,国企整体上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而在此过程中,国有上市公司存在趋势性投资机会。

作为本次论坛最受关注的分论坛之一,以“深化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为题的国企改革论坛,邀请了来自上海、广州、深圳的投融资平台公司、股权交易所和大型上市国企掌门人分享国企改革经验。他们普遍认为,国资国企改革已步入快车道。

深圳市赛格集团董事长王宝表示,新一轮的改革应该会在各方面都有所突破和尝试,现在已进入改革深水区。上海国际创投股份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总经理郭箭也用自己的“混改三年”指出国资国企改革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第一年是形式上混改,第二年才真正知道什么叫市场化企业,第三年才逐渐有了一点市场化运作企业的感觉,但是我们认为后面的路还很长,需要不断地学习,离纯粹的市场化还有非常大的差距。”

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彭鸿林认为,国企从2016年10月份开始走出底部,2017年国企资产回报率有明显提升,资产回报率增长达15%,整个国企总体在向好,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

国企改革已步入快车道,投资者可以从哪些角度掘金国企改革呢?

“长期以来,由于国企大多处于传统行业,同时由于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在资源配置效率及资产经营效率方面,国企是要差一些的。所以国企的估值一直是偏低的。这两年国企基本面已有好转,估值偏差存在纠偏机会。”彭鸿林说。

彭鸿林还认为,国有上市公司也会有政策性的机会,如对船舶制造、炼化、建材等几个行业,在今年都要大量去产能。“一个行业去产能完成之日,就是留存下来的企业升值之时。”此外,对于今年的国企改革、央企重组,国资委也作了很多安排。

“第三类机会存在于经济存量调整的过程中,产业结构的转型及就业人口的流动,一定会带来一些区域间结构性的机会。比如人口净流入的城市,供水、供气业务的国企营收一定会增加。基础设施行业跟人口流动有很大关系。”彭鸿林指出。

广州产业投资基金副总经理郭天骄则认为,投资者要关注上市公司混改后是不是真正达到了提高效率的目的,能够达到这个效果的就可给予关注。

王宝认为,国有企业有站位优势和赛道优势,同时还有企业内在的资源优势,值得大家去挖掘。比如最近比较热的半导体、芯片行业,赛格就做了30年了,在国企改革大背景下,借助于市场化、资本化的力量,最近就有一些比较清晰明确的资本方面的动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