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无人机+通航发动机”为突破 隆鑫通用深耕航空装备制造领域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屹 2018-07-25 10:23: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隆鑫通用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快报,虽然受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致净利润小幅下滑,但公司整体营收保持连续增长,尤其是“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中的“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汽车零部件”等新业务实现增长,为转型升级的深化推进奠定基础,而“无人机+通航发动机”到今年也将逐渐进入回报期。

作为一家以通用动力业务为核心的老牌制造类上市公司,为何选择工业级无人机业务作为产业升级的战略方向?隆鑫通用董事长高勇表示,相比消费级无人机,工业级无人机的应用范围更广、技术门槛更高,可广泛用于农业植保、 物流运输、道路巡检、公共安全、环境监测、国防建设等多个领域。另一方面,工业级无人直升机与公司现有业务具有较高的协同性。

谈到隆鑫通用对工业级无人机的布局,高勇介绍说,公司与清华大学团队合作,坚持自主创新,正向打造工业级无人直升机,积极涉足工业级无人机行业。在合作中,公司不仅发挥了在汽油发动机领域的技术优势和产业化能力,实现工业级无人直升机的产业化和市场化,而且能够依托清华大学的飞行控制、旋翼、整机设计优势,形成优势互补。

“现在我们又在XV-2的基础上研发了XV-3通用型无人机,针对不同任务需求和载荷,可用于道路巡线、 物流运输、警用消防、地质勘探以及军用领域。”高勇说道,目前XV-3 型通用型无人直升机已被列入《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的企业与产品目录,公司正在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定制化研发、优化的相关工作。公司将围绕“长航时、大载重、高机动、高速度、智能化”的发展路径,依次进行后续技术研发的策划、布局和项目推进,形成多种载重量的系列化产品平台。

2017年,隆鑫通用通过并购将意大利CMD公司纳入麾下,正式进入活塞式航空发动机领域。“在从事无人机业务过程中,我们发现制约国产无人机的核心因素之一就是发动机问题。”高勇说,CMD公司功率为90KW的CMD22活塞式汽油航空发动机已获得欧洲EASA适航认证,目前正在进行产业化准备工作;功率为220KW的GF56柴油航空发动机正在研发之中。这两款航空发动机引进国内的主要目标市场是中大型无人机,以逐步实现进口替代,解决无人机的“心脏病”问题。

谈到未来的战略规划时,高勇表示,今后,隆鑫通用将以“无人机+通航发动机”为突破口,逐步将公司产业升级聚焦到航空装备制造业务上来。公司规划在未来五年内分三步走,通过“外延式并购+内生业务支持”使公司逐步成为拥有核心竞争力的集“无人机+有人机+航空航天服务”的航空装备整体制造民营企业,实现向高端制造业的升级转型。

第一步,对内不断拓展现有工业级无人直升机的应用领域和范围,积极开展活塞式航空发动机的研发及量产准备工作。同时,从航空制造领域的配套零部件着手,积极开展对外合作,整合专业团队和外部资源,协同公司现有的制造业优势,构建航空装备制造业务平台。

第二步,不断完善、丰富平台建设,由低层级、单一的航空零部件供应商向航空制造领域核心零部件及分系统的供应商拓展。

第三步,以工业级无人直升机为突破,进一步拓展整机品类,力争成为航空领域“无人机+有人机”整机产品的供应商,并建立整体航空航天服务平台,构建航空制造领域的高端集成能力和竞争优势。(王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鑫通用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