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议股东”成新三板拟摘牌企业难题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柳雯 2018-06-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1日,仁会生物股价再次上涨7.77%。自5月28日公告拟从新三板摘牌后,仁会生物4个交易日内股价上涨接近20%,单日最高涨幅曾超25%,成交金额同步放大。股价上涨,一方面体现了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另一方面,这会否推高仁会生物对异议股东股份的回购成本呢?

随着新三板企业摘牌数量增加,异议股东与挂牌公司之间的博弈问题日益凸显。尤其是一些明星公司、做市企业,股东人数较多,处理异议股东或给企业带来一定的财务负担。据了解,已经有企业由于回购压力大,不得不取消摘牌。

“投资者保护工作是企业筹划摘牌时最重要的部分。”联讯证券新三板分析师彭海表示。

仁会生物受追捧

5月28日,创新层做市企业仁会生物公告,根据公司长期战略发展规划,结合自身业务发展需要,公司拟申请从新三板市场摘牌。公告次日,仁会生物股价开盘即快速拉升,盘中涨幅最高达27.72%,全天成交金额373万元。在市场人士看来,仁会生物股价上涨,一方面体现了投资者对企业价值的认可,另一方面也可能不利于公司未来对异议股东所持股份的回购。

据公告,仁会生物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承诺,针对终止挂牌的异议股东所持有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其指定的第三方愿意对异议股东持有的公司股份进行回购。回购价格不低于异议股东取得该部分股票时的价格,具体价格以双方协商确定为准。

仁会生物所指的异议股东需满足以下条件:第一,审议终止挂牌事项股东大会的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第二,股东大会当天,未参加股东大会或参加股东大会未投赞成票。据悉,审议终止挂牌事项的股东大会将在2018年6月12日召开。

这意味着,在6月12日前参与交易的股东,如不同意仁会生物摘牌即成为“异议股东”。而随着仁会生物股价走高,公司对异议股东股份进行回购的成本有可能会上升。截至2018年3月31日,仁会生物的股东户数达到400户,中小股东持股超过2300万股。

不过,仁会生物董秘汪瑶表示,公司回购异议股东股份的前提是,该股东没有损害公司利益。

摘牌成本持续上升

事实上,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不少明星企业在筹划摘牌的同时就申请停牌。

但即便如此,企业的摘牌成本依然呈现上升趋势。有新三板资深投资者认为,拟摘牌的企业质地越优良,投资者就越待价而沽,企业回购成本就会上升。

据悉,近期,一家新三板企业因为回购成本过高,不得不取消摘牌。“这家企业本来想通过摘牌清理三类股东,谁知异议股东特别多,实际控制人回购压力很大,最后只能投反对票,否决了自己提出的摘牌议案。”有了解该拟摘牌企业的资深投资人表示。

据券商人士介绍,目前新三板企业在股东大会审议摘牌议案时,会与异议股东进行沟通,确定一个合理的回购价格,大部分异议股东将按照这个价格退出,也有部分成本高于此价格的股东,可以其实际交易的价格退出。但在现实操作中,确实屡屡出现“钉子户”式小股东,要求公司高价回购其持股。

“一般而言,只要企业申请摘牌的理由正当,确实是出于更好发展的角度,做市商和投资者都会配合。但我们的确遇到了一些难以沟通的情况,此时公司只能尽量协商。尤其是对于一些优质公司来说,未来还想上市,为避免夜长梦多,只好作出适当的让步。”该券商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