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通道效果显著 信托业务格局生变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金苹苹 2018-06-13 07:32: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以来狂飙突进的信托通道类业务,在2018年4月末按下了快进的终止键。

根据银保监会的最新数据,截至2018年4月末,全行业信托资产余额25.41万亿元,比年初减少8334.59亿元,降幅3.18%;同比增速比年初下降16.09个百分点。其中,事务管理类信托资产余额14.97万亿元,比年初减少6719.65亿元,同比增速比年初大幅下降28.7个百分点。

作为通道业务的代名词,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的下降,显示出信托业发展的一些新变化。参考信托业协会的数据,2017年三季度末,事务管理类信托的规模从2017年二季度的12.48万亿元升至13.58万亿元,占比从53.92%上升到55.66%,占据信托业的“半壁江山”。

最新的数据显示,资管新规虽然4月末才出台,但信托业去通道效果明显,监管政策的成果开始显现,行业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了遏制。

“从功能来看,5月事务管理类、投资类信托占比下滑,融资类信托占比回升。今年5月事务管理类信托、融资类信托和投资类信托的占比分别为3.84%、39.40%、56.66%,4月份的占比则分别为6.38%、35.02%、58.59%。”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他认为,随着监管政策的变化,信托行业的业务格局正在逐渐发生变化。其中,最明显的特征便是事务管理类信托的占比大幅下降,投资类和融资类信托重新升温。

在信托资产规模下降的前提下,信托业今年一季度的盈利似乎并未受到影响。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信托业实现信托业务收入182.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85亿元;实现净利润129.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85亿元。

在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看来,通道业务的缩减对于信托业收入的影响暂时未能显现,主要是因为此类业务规模虽大,但其收益并不高。“通道费用即使涨价,也不能和主动管理类业务的收入相比。”

不过,他认为,去通道对于信托公司而言,后续的影响将会持续体现。一方面,对于那些大量依靠通道业务展业的中小型信托公司而言,在通道业务骤降的情况下如何保持盈利是一大考验。另一方面,对于整个信托行业而言,去通道背景下如何顺利转型、发展主动管理类业务成为当务之急。

“目前有些大型公司已经积极转型,拓展包括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等本源类业务,以及资产证券化等标准化业务,但对于那些排名靠后的公司而言,转型并非易事,后续经营将面临较大的压力。”某大型信托公司人士分析,主动管理类业务是信托转型的重点方向,但在人才储备以及业务能力拓展方面,信托公司仍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有不少信托业内人士透露,对于资管新规对非标信托产品估值的要求以及净值化管理的要求,当前很多公司都在等待细则的落地。但据记者了解,部分公司已经开始启动相关探索。中信信托日前邀请了业内专家进行研讨,对非标股权及非标债权如何估值进行讨论,以推动信托业关于非标准化产品估值工作的推进,提高信托公司在非标与标准化债券及股权融资市场的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