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走向深水区 京东金融携手北京银行共建风控模型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CIS 2017-11-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22日,京东金融与北京银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作为国内城商行中的佼佼者,北京银行是第一家与京东金融联合建设风控模型的金融机构。双方的合作标志着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开始从简单的引流、场景拓展跨入金融的最核心区域——风控。

据悉,所谓联合建设风控模型,是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双方对各自的用户数据标签以安全加密的形式进行共享,搭建更全面、准确的风控模型,以此完成贷款风控和定价策略。在数据互补性强的行业,这种联合建模可大幅提升大数据风控模型的价值。

通常来说,银行做风控基本上只利用传统金融数据,无法涵盖网络数据,比如登录设备、网络登录地点、网络交易、网络活动等,这导致在传统风控模式下不能对部分互联网群体作出评估。引入互联网数据之后,将有助于金融机构从更全面的角度进行用户画像和风险评估。

京东金融风控体系利用深度学习、图计算、生物探针等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无人工审核授信和放款,坏账率和资损水平低于行业平均值50%以上。由于实现了数据与技术的系统性结合,京东金融与北京银行的合作被业界普遍看好。

业内人士认为,这次合作有望将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向纵深推进——从简单的购买服务向技术与数据互相开放转变。京东金融所展现的态度,也将消除金融机构的最大顾虑,双方能够轻装上阵,聚焦核心风控技术,推进从数据到业务再到AI的全融合。

数据开放带来的多业务融合,也将使北京有望成为京东金融智慧城市的标杆。京东金融CEO陈生强表示,京东金融愿与北京银行一道,携手创新,推动智能金融快速融入百姓生活,以北京为中心,共创智慧城市、信用城市的标杆。

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则明确提到双方的目标:在支付互通、产品共建、营销推广等维度加强合作,进一步落实惠民金融战略,打造金融科技与商业银行共赢合作的成功典范。

根据京东金融披露的数据,目前与之合作的金融机构中包括了400余家银行、60余家保险公司以及100余家基金公司,京东金融是当前市场上与金融机构合作范围最广的科技公司。(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