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基本面选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杨德龙 2018-09-03 07:23: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去10年美股持续走牛,而A股市场走势跌宕起伏,整体表现比较低迷。正如一个硬币的两面,换个角度看,正是因为过去10年市场整体表现低迷,因此A股已具备了多项底部特征。

第一,成交量大幅萎缩。近期沪指日成交量一度跌破1000亿元,这一数据堪比2016年初时的市场成交量,交投清淡本身就说明市场到了底部区域。

第二,从市盈率来看,大盘也跌到了底部区间。现在沪指的市盈率已经跌到了12倍左右,接近前几次历史底部的位置。

第三,从新基金发行也可以反映投资者的意愿。目前新基金发行十分困难,一些新基金甚至出现了发行失败,只能找帮忙资金来成立。同时今年出现大量的小微基金,低于2亿份规模的基金占比达30%,一些小微基金甚至出现清盘的现象,这表明投资者的投资意愿已经十分低落。

第四,股票破净比例。当前,破净个股数创下新高。统计显示,目前有近300只股票的价格跌破了净资产,破净股占比接近10%,这也是市场见底的一个信号。

不过,市场见底之后,可能还要有一个比较长的筑底过程。2016年初上证综指跌到2638点,应该说那是一个相对坚实的支撑。过去几个月,大盘三次跌破2700点,但均没有跌破2638点,这说明人心思涨,包括一些抄底资金也在考虑入场,这些抄底资金保卫住了2638点的低点。

从中长期来看,目前A股市场确实是机会大于风险。

首先,估值已经回到了底部,比如很多银行股市盈率现在已经跌到了5、6倍。沪深300市盈率跌至10倍,很多股票的分红收益率都超过了3%,这是市场见底的一个重要信号。

其次,产业资本开始入市抄底。我们看到8月份产业资本再次出现净增持。产业资本对公司的了解肯定超过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并且产业资本愿意在当前价格增持,本身就说明了股票价格跌出了价值。

最后,现在A股市场的整体表现严重落后于经济基本面。巴菲特曾建议大家,在评估一个国家的股市是贵还是便宜时,可以参考该国股市的总市值与 GDP的比值。这个比值是1的时候,说明股市相对合理,如果超过120%,说明股市有一定的泡沫。

现在A股的总市值不到60万亿元,而我国GDP总量为82万多亿元。也就是说,A股总市值除以GDP总量的比例约为70%,即使加上在港股上市的H股,以及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总市值也不到70万亿元,“巴菲特指标”仍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美股的巴菲特指标目前高达140%,这说明美股有了一定的估值泡沫。巴菲特一直很看重“巴菲特指标”,最近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账上的现金增加到1110亿美元,也就是说“股神”巴菲特已经开始减持套现了。

过去3年,我曾连续3次到美国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在今年的大会上,巴菲特在回答关于中国经济的提问时,口吻和之前两次明显不一样。他认为中国的经济发生了奇迹,这是他以前没想到的。而巴菲特的资金量非常大,必须投向容量很大的市场。除了美股之外,具有这样大容量的市场就是A股。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当前A股市场的生态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即市场开始从原来的炒故事炒题材转向价值投资,好的股票正得到越来越多资金的关注,而一些绩差股、题材股,特别是ST股票,不仅价格越跌越低,其成交量也极小,沦为“僵尸股”。

大家必须转向基本面投资,要坚持“业绩为王”的选股思路。现在市场还处在筑底过程中,指数的波动比较小,缩量特征比较明显,市场热度不高,所以做短线很难赚钱。现在这个时候建议大家减少交易次数,增加长期持股的比例,这样才能够提高胜算。频繁交易相当于去猜哪个板块下一天会涨,去猜这一波反弹的高点和下跌的低点,这样做犯错率是非常高的。建议大家买股票要立足长线,要研究公司的基本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