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债回暖 民企债改善尚需时日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娟娟 2018-08-14 07:34: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银保监会公告列举了近期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相关举措,包括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增强银行信贷投放能力、落实“无还本续贷”监管政策等。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加强统筹协调,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城投债回暖明显,民企债则需等待市场信号进一步明确。相应地,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解决尚需时日。业内人士表示,解决这一问题,需引入市场化风险定价机制。

城投债受益资金面宽松

资金宽松,城投受益。一位信用债投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AA+的城投债收益率已回到5%以下。

某券商香港子公司固定收益投资人士表示,境外市场美元债的走向也显示了类似趋势。“虽然城投债流动性依然不佳,但是收益率降幅较大。有长期投资者在追城投债,城投债整体显现出一定程度改善。”这位固定收益投资人士说,民企债有些分化:AA+、境外评级BB以上质地较好的民营企业境外美元债收益率下行,流动性有所改善;质地较差的民营企业债没有什么变化,依然缺乏流动性。

近段时间,境内市场短端收益率处于历史低位,资金面宽松。某股份制银行资金管理部人士表示,上周市场传闻央行将重启正回购,受此影响,上周后半周到本周一,银行间市场资金边际收紧。但从中长期来看,资金面处于偏宽松范围。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情绪依然较为脆弱,外部扰动会导致城投债投资情绪变化。

民企债改善需时间

业内人士认为,解决民企融资难问题需要时间。

银叶投资固定收益投资总监黎至峰表示:“如果宽松预期持续,高评级信用债会受益。部分民营企业债流动性略有好转,信用利差收窄,或许会影响机构的配置选择。”

机构之所以对民企债投资谨慎在于目前市场信号不明朗。蓝石资管研究总监赵博文认为,在机构对民企债预期整体偏悲观的情况下,市场信号不明确或抑制民营企业债投资。

一位股份制银行信贷投放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银行有民企的贷款指标,但是放不出去,审贷条件非常苛刻。他预计银行对民企预期改观还需时间。

8月13日,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暴跌,催升避险情绪,部分境内外同时融资的企业,境外债券收益率上行压力增加,这种压力一定程度上也传导至境内部分个券,从而抑制境内民企债转暖走向。

此外,据了解某些主打小微企业贷款的城商银行,过去三年对民营企业尤其小微企业贷款粗放发展,规模快速上升的同时不良贷款迅速累计。目前此类银行对小微贷款发放变得谨慎。


引入市场化风险定价机制

日前山东省启动发债鼓励机制,鼓励民企发债,鼓励中介机构承销民企债。业内人士对此类行为表示欢迎,他们认为解决民企融资问题需要多管齐下,引入市场机制是重要一环。

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指出,小微企业风险高,需要在利率中加入更高的风险溢价,银行给小微放贷的风险成本高。此外,银行了解小微企业难度大,信息成本高,给小微企业放贷综合成本很高。只有银行贷款的收益能覆盖信息生产成本和风险,银行才愿意给小微企业放贷。只有引入市场化的风险定价机制,高风险高收益,银行才有意愿给小微企业放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