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证券发力供应链ABS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蕊 2018-08-09 07:25: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8日,平安集团旗下平安证券与平安银行联合发布的首份《供应链ABS发展蓝皮书(2018)》(简称“蓝皮书”)指出,尽管“融资难”一向是国内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掣肘,但作为创新金融产品,供应链ABS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培育现代供应链等方面正在打开新的局面。截至2018年6月末,沪深交易所发行的供应链ABS累计122单,规模超过1100亿元。其中,平安证券作为管理人成功发行的供应链ABS已超过300亿元,市场占有率约30%。

破解“融资难”

平安集团副总经理兼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指出,供应链金融是平安集团金融服务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安证券和平安银行背靠集团进行资源整合、金融创新,分别发挥在供应链ABS、贸易金融领域的市场领先优势,推出SAS-ABS等供应链金融产品,扎实服务于实体经济中的中小微企业。

一直以来,中小微企业由于抗风险能力低、缺乏抵押物,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长期存在。凭借在资产证券化领域长期占据领先地位,平安证券运用供应链金融思维,将中小微企业持有的核心企业的优质应收账款资产进行证券化,并通过交易所来备案和发行,拓宽投资者群体。2016年7月,业内首单供应链ABS“平安证券-万科供应链金融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

此后,供应链ABS市场发展迅猛。平安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董事总经理、资产证券化业务负责人李朋指出,由于通过标准化降低了融资成本,通过储架发行提高了效率,供应链ABS产品推出后获得了普遍欢迎。以万科供应链系列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为例,截至8月3日,该产品已成功发行22期,涉及应收账款13237笔,服务2127家中小微供应商,单笔应收账款平均规模约240万元,成为真正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产品。

“供应链金融是抱团取暖。”中国社科院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认为,上下游中小企业凝聚在核心企业周围,借金融企业链条或者大企业信用等级帮助自己更方便获得融资支持,同时符合信用增级,整条链上的企业可以形成闭环,帮助链上企业提升更高的信用。这些都有利于中小微企业突破融资僵局。

蓝皮书指出,供应链ABS可实现多方共赢。对供应商而言,可实现对核心企业应收账款的提前收款,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让中小微企业获得常态化、可持续的资金来源;对核心企业而言,可维护供应链稳定,调节付款节奏,缓解企业集中付款的压力。

供应链ABS空间广阔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仅规模以上工业类企业2017年末应收账款余额已达13.5万亿人民币,且近年来呈递增趋势,近5年复合增长率达10.4%,明显高于我国GDP年均增速。与此同时,应收账款账期在不断拉长,规模以上工业类企业应收账款周转次数从2012年的12.1次下降至2017年的9.1次。这一切都预示着,供应链ABS的发展空间十分巨大。

近年来,平安证券在供应链ABS方面持续发力。截至2018年6月末,沪深交易所发行的供应链ABS累计122单,规模超过1100亿元。其中,平安证券作为管理人成功发行的供应链ABS已超过300亿元,市场占有率约30%,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业内人士称,在今年股债融资双双承压的背景下,ABS凭借漂亮的增长势头,成为不少券商投行今年的业务重点。李朋透露,平安证券今年将ABS与股、债一道作为投行的三大业务重点,并整合了50多人的专业团队主攻这一市场。但他同时强调,ABS产品刚刚兴起,当前的高速增长更多是靠网贷资产拉动,供应链资产形成尚需时间,短期内规模很难获得爆发式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末,平安证券担任管理人获批待发的供应链ABS额度共计879亿元,监管在审的供应链ABS规模共计200亿元,总规模达1079亿元。李朋表示:“目前平安证券已将供应链ABS的核心企业拓展至基建、传媒、能源、汽车、新经济等行业和领域,并积极与平安银行的SAS系统开展基于SAS-ABS的探索和创新,服务更多中小微企业。” 

持续创新升级

SAS系统是去年12月平安银行在业内率先推出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应收账款服务平台。平安银行自1999年开始涉足供应链金融业务,目前已建立完善的供应链金融产品服务体系,涵盖各类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在供应链金融领域有着深厚积淀。

平安银行交易银行事业部产品总监卓冰称,该平台全面覆盖核心企业及其上游供应商的多种融资需求,有效解决了困扰应收账款流转过程中遇到的“主体风险认定”、“交易风险识别”、“贸易背景核查”等难题,极大地提高了应收账款流转效率。同时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资产流转的全量信息披露和穿透管理,强化各方对底层资产的风险识别和管控,延展服务多层级供应商,便利供应链ABS发行。

平安银行投资银行事业部总裁诸兴浩指出,针对保理商在ABS的产业链中资产形成时主体信用弱、资金需求大的特点,平安银行创新发展供应链Pre-ABS产品。

“供应链Pre-ABS产品,兼顾客户体验与银行风控,运用多元化资金,满足企业高效融资需求。平安银行和平安证券拟通过双方合作,利用平安集团优势,充分发挥营销、承做、资金、托管等综合金融服务优势,致力于为广大保理商、供应链生态圈乃至实体经济提供全方位服务。”诸兴浩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