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小贷的前世今生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詹晨 2017-12-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蚂蚁小贷”)是2017年9月更名而来,期间曾经历多次变更。其最早的名称是重庆市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阿里小贷”)。

2011年5月,马云在重庆创立阿里小贷,其主营业务为在全国开展各类贷款、票据贴现和资产转让业务。马云出任阿里小贷法人代表和第一届董事长。这个公司承载了马云打败“银行和信用卡”的金融梦想。

彼时,阿里小贷有四大企业法人: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出资1.4亿元占股70%,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宁波市金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万向租赁有限公司各出资2000万元,各占股10%。

2011年11月22日,马云决定将阿里小贷由股份制公司改组为重庆市阿里巴巴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阿里有限”),同时股东也发生变更。

马云把阿里有限的股权从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转让给阿里软件城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阿里软件城”),后将阿里有限的注册资本增加至10个亿,复星跟投增资8000万元维持10%的股份不变,其余两位股东并未跟投。此时,阿里软件城持有阿里有限86%的股权。

2012年2月,阿里软件城更名为阿里巴巴金融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阿里金控”)。

三年后,阿里金控把86%的阿里有限股权转让给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而另外三大股东放弃阿里有限股权,最终蚂蚁金服实现了对阿里有限的全资控股。

2017年9月,阿里有限正式更名为蚂蚁小贷。三季报显示,以现金贷款为主营业务的蚂蚁小贷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近45亿元,同比增长超1.9倍,超过杭州银行、贵阳银行等上市银行的利润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杭州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