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配售重现 A股IPO生态迎变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齐金钊 2018-05-17 13:22: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工业富联”)发布招股意向书,推出了战略配售、网下发行和网上发行相结合的发行方式,其中全部战略配售股和部分网下发行股设置了锁定期。

值得注意的是,除大面积“锁股”上市,证监会在下发工业富联IPO批文前夕发布了拟对证券发行及承销办法的部分条款进行修改的通知,就修订内容公开征求意见。战略配售重现,上市规则调整稳步推进,CDR正式落地在即……业内人士认为,种种迹象表明,在服务实体经济,鼓励创新企业上市的背景下,A股IPO生态悄然迎来变局。

大面积“锁股”

5月14日,工业富联公告招股意向书。由于此前刚刚上市的“独角兽”企业药明康德在IPO时出现了募资总额缩水的状况,市场普遍预测工业富联大概率会步其后尘。不过,出乎市场预料,工业富联最新披露的招股意向书并没有改变此前申报的募集资金用途和投资总额,但在发行方式上却出现很大改变,战略配售重现A股IPO,发行的新股中出现较大比例的“锁定”。此外,在此次股票发行中,全部的战略配售和部分网下发行的股票均设置了锁定期。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就历史IPO案例看,发行大盘股尤其是超级大盘股时,设置战略配售是常规设计,30%的比例也并不突兀。但对网下非老股减持发行部分直接按比例设定非锁定部分和有锁定部分,这一设计是我国IPO市场采用询价制度以来的首例。以此计算,预期该股上市第一年的流通股份将降至发行总量的56.76%。

“此次引入战略配售,极大可能是为了满足目前的政策导向。”盛势资本董事长魏其芳认为,之前由于“独角兽”企业药明康德IPO募资额“打折”,所以市场曾预计富士康迟迟未能发行的原因是其募资额太大,在当前A股市场行情相对稳定的大背景下,连续大规模的融资行为易对市场造成冲击。这次富士康采用战略配售,以及除战略配售以外的70%线下配售股份要锁定12个月,对于A股市场来说,有异曲同工之妙,能够极大地减少对市场的冲击。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认为,本轮富士康发行采取了战略配售和网下发行锁定的方式,将有效降低市场资金端的担忧,体现了监管层的呵护之意及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的价值导向,这对于大体量的“独角兽”企业及CDR上市企业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将进一步助推创新企业登陆A股。

IPO生态悄然变化

最近一段时间,除了工业富联在上市发行方式上让市场眼前一亮,A股近期还在通过一些规则调整,推进IPO生态向好发展。5月11日,在证监会正式发布工业富联IPO批文前夕,证监会公告,为稳妥安排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证监会拟对《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个别条款进行修订,并就修订内容公开征求意见。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征求意见的出炉,是监管层推动创新型企业上市系列创新改革的配套政策之一,意味着IPO生态迎来向好发展的契机。


“近期针对‘独角兽’企业的政策利好很多。”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告诉记者,无论是推动CDR,还是为创新型“独角兽”进行改革创新,目前政策连起来都是一个逻辑,那就是希望那些新经济企业、代表中国未来行业发展方向的头部企业能够在A股上市。

IPO生态的悄然转变也给拟上市公司及投资者的适应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市场‘好公司’与‘坏公司’的股价表现呈现两极分化,‘坏公司’市值越来越低,‘好公司’市值越来越高,过去‘上市便是胜利’的效应不可持续。”魏其芳认为,对于拟上市公司而言,审核不再是追求合规就可以,更多需要考验自身的业务能力与盈利能力,近期很多在排队的拟上市企业撤材料并不是偶然。

魏其芳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随着IPO生态的变化,短期可能有阵痛,但是长期来说是利好。这次富士康选择锁定期更长的发行方式,折射出上市企业和监管层并不希望投资者过于追求短期市场套利,有意引导投资者从短期套利、投机型投资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转变,相当程度上封堵了通过股市实现短期暴利的通道。长期来说,A股上市公司质量的不断提高,投资环境势必得到改善。

制度改革诚意与新意并重

今年以来,以A股、港股和美股为代表的全球三大资本市场,纷纷酝酿推出了吸引新经济领域“独角兽”企业上市的政策“橄榄枝”,以期吸引更多有活力的企业上市。在美股市场,纽交所今年首次允许企业可以不选择IPO而“直接上市”。在港股市场,联交所日前向“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开启绿灯。而在A股市场,监管层和交易所也同样展现了在新形势下为实体经济和创新企业服务的决心和行动。

从3月底发布《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到5月4日《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再到5月11日修改《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国内资本市场对于新经济“独角兽”企业A股上市的制度安排紧锣密鼓。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服务实体经济和鼓励创新型企业方面,国内资本市场的本轮改革诚意与新意并重。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去年IPO审核逐渐趋于常态化,A股新股发行数量创下新高,体现了资本市场服务更多实体经济的意愿。今年IPO审核趋严及推动创新企业上市“绿色通道”的呼之欲出,则是落脚于鼓励更多优质企业上市,一张一弛中反映了国内资本市场改革的稳健创新。

“上市政策的调整与倾斜,未来将逐步演进为新经济企业上市的常态,本质是国家支持创业创新、脱虚向实政策在资本市场的体现。”魏其芳认为,无论是之前监管层和交易所表态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的服务,还是近期频繁出台的规则修订,目的均是引入更多优质的A股上市公司,改善A股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这对深化国内资本市场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