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能源上演“天地板” 多路信托资金疑似携手出货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小伟 2018-05-11 10:01: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5月8日的*ST尤夫,到5月9日的德联集团,再到5月10日的新潮能源,“天地板”或“地天板”正在A股频繁上演。

但新潮能源的“天地板”非比寻常。由于单一营业部成交额高达5.88亿元,相当于公司约2亿股的成交量,而新潮能源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除了控股股东之外,并无拥有如此巨大持股数量的单一股东现身。因此,极可能是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多路结构化信托计划携手出逃,从而带来了公司股价在复牌首日的巨震。

若如此,新潮能源正在迎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大换血,而最终结果将由公司半年报来验证。

复牌上演天地板

5月10日,停牌两个多月的新潮能源迎来复牌。从开盘涨停价格3.58元,到持续半个多小时的2.93元跌停价格,公司股票全天振幅达到20%,换手率超过16%,11.9亿元的成交额更是创下多年新高。

新潮能源以3.58元的涨停价开盘,并非空穴来风。5月10日,由于前日国际原油价格大涨,A股的石油和油服板块多数个股都表现抢眼。截至10日收盘,包括康普顿、仁智股份和通源石油在内的多只个股还封在涨停。

但公司股价很快变脸,开盘后便直线下挫,直奔跌停。从10点整到10点30分左右,该股股价以2.93元始终处于跌停状态,跌停封单超过11万手。此后,在多头发力的情况下,新潮能源股价旱地拔葱,而后多空陷入拉锯,收盘仍下跌近5%。

从基本面来看,新潮能源也堪称一家转型较为成功的公司。公司从2014年开始谋划转型,如今成为一家海外油气勘探开发企业。由于新潮能源此前收购的油田多在美国,这会直接享受美国税改带来的利好。有分析师表示,实施新税制后,油价每上涨5美元,新潮能源对应业绩弹性将分别达3.1亿元和4.2亿元。

但公司短期外延并购戛然而止。今年3月,新潮能源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司拟收购深圳汉莎100%股权。但由于交易双方就价格等相关细节未能达成进一步的一致意见,最终终止。

多路信托资金

疑似携手出货

昨日龙虎榜数据显示,卖出金额最大的前5名营业部,除了一家机构专用席位之外,其余全部为深圳和广州的营业部。其中最大的中信建投证券广州市中山三路营业部卖出金额高达5.88亿元,占到当日成交金额比例接近50%。粗略计算,这笔5.88亿元的卖单成交了约2亿股。这是该营业部多年以来金额最大的一笔卖出操作。

新潮能源股权分布非常分散,截至第一季度,除了深圳金志昌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流通股超过2亿股之外,其余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数量均不足2亿股。到底是谁抛出了如此巨额数量的股票?

有资深市场人士表示,上述中信建投广州中山三路营业部的大量卖单并非单一股东在出售。“通常而言,上榜的营业部不会仅仅对应一个买家或卖家,由于新潮能源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结构化信托计划占到多数比例。监管层此前做出规定,相关存续资管产品杠杆倍数不符合规定的,合同到期前杠杆倍数不得提高,不得新增净申购规模,合同到期后予以清盘,不得续期。因此,从新潮能源交易龙虎榜单来看,大概率是这些信托计划携手卖出。”

这种判断能否找到依据呢?记者找到了龙星化工近期的一组交易数据。龙星化工在3月27日曾出现一笔大宗交易,中信建投证券广州中山三路营业部同样出现在卖方营业部中,当日龙星化工的成交量为853.95万股。

根据龙星化工一季报报告,截至今年3月底,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光大·胜券15号结构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光大计划”),正好退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其此前的持股比例正是853.95万股。由此说明,光大计划的交易营业部,正是中信建投证券广州中山三路营业部。

巧合的是,光大计划也正是新潮能源第七大流通股股东;而昨日涌现巨额卖单的营业部,也正是中信建投证券广州中山三路营业部。因此,光大计划大概率在5月10日盘中,趁着新潮能源股价拉高,火速进行了大规模减持或清仓式操作。

实际上,除了光大计划外,对新潮能源持股比例最大的信托计划——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陕国投·鑫鑫向荣9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陕国投计划”),大概率也在10日进行了大规模卖出操作。一方面,陕国投计划持有新潮能源1.8亿股,倘若其“缺位”昨日的卖出,新潮能源很难在单一营业部实现高达2亿股的卖出规模;另一方面,即便其所持有的1.8亿股全部卖出,虽然占到公司流通股本的7.6%,但是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仅为2.66%,并没有触及新潮能源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的红线。

有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监管层此前就对信托计划杠杆进行了限制,但由于新潮能源前期数月都处于停牌状态,部分结构化信托计划没法及时卖出,因此公司复牌的首日,趁着公司股价涨停的东风,第一时间对股份进行处理,便成为必然。

正是由于多路信托计划在10日的大举卖出操作,才使新潮能源昨日的涨停价仅是昙花一现。由于多路信托计划疑似清仓,到半年报时,大概率将看到新潮能源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大换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潮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