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养老目标基金发行窘境目前有三难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8-09-17 08:17: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夏养老2040三年持有混合FOF日前成立,标志着我国首只养老目标基金正式启航。

从公告披露的数据来看,这是一只“到点成立”的基金。其中,基金公司的员工认购份额占比高达20.42%。这意味着,在2.11亿元的规模中,华夏基金员工就认购了4317.77万元。

其实,笔者早就预判这只基金的发行会比较艰难。不过,在看到数据的那一刻,还是没想到会那么艰难。

尽管如此,也有超预期的地方。例如,该基金的募集有效认购户数为37585户。这意味着,除了华夏基金的员工外,该基金获得了相当多华夏基金直销渠道客户的青睐。

笔者认为,养老目标基金作为一种创新产品,要被广大民众所接受仍需时日。无论是像华夏基金那样通过直销渠道发行,还是像中欧基金那样等通过多渠道发行,短时间内,对于养老目标基金发行规模的期望值不宜过高。究其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比照美国的经验,要真正发展养老目标基金产品需要有配套的激励机制,如税收优惠政策。如果没有税收优惠的支持,居民投资养老目标基金的热情无疑会大打折扣。据悉,明年5月公募基金有望被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可参与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

其次,目前A股市场低迷,虽然不少机构投资者认为市场已进入底部区域,但鲜有增量资金入场。基金发行市场也是如此,几乎到了史上最艰难的时刻。

据笔者统计,在基金发行史上,共有22只新基金因达不到成立要求而宣布发行失败。今年以来,发行失败的基金就达到了17只。8月以来,就有多达5只基金宣布发行失败。今年以来共有137只新基金公告延期募集。仅8月以来,就有多达24只基金延长募集期。在延长募集期的基金中,权益类基金占比最大。

在这种基金销售艰难的情况下,作为一种创新型并且需要长期投资的产品,养老目标基金发行艰难是可以预期的。

最后,养老资金属于长期资金,具有较长的冻结期限,基金中基金的运作形式对于投资者来说仍然较难理解,其面临的投资者教育工作和销售挑战不言而喻。

从美国等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养老目标基金享受个人税收递延等优惠细则能否尽快落地,将直接影响大众配置这一基金产品的意愿。不过,决定性因素还是投资者对这一产品的了解与产品将来的业绩表现。其中,投资者教育是养老金业务发展的关键。

关于养老金业务的投资者教育工作,笔者认为,应该从三个方面着手:其一,国内投资者过于关注短期市场波动,而养老金投资应该着眼于长期。其二,养老金投资的关键在于收益率水平,并需要拉长时间来考量,应将养老金储蓄的概念转为养老金增值的概念。其三,投资者应该提前做好准备,尽早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养老金产品。

笔者认为,只有养老规划意识逐步深入人心,未来养老目标基金规模才有望放量,长期“活水”才能够持续流入股市,最终形成良好的正循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