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亚庆:积极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丽靓 2018-08-29 11:20: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日前撰文指出,要深化改革破题开路,不断增强活力提高效率。要加快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步伐,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积极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把引进各类资本和转换经营机制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有别于国有独资公司的治理机制和监管模式。

肖亚庆表示,要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扎实推进战略性重组,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坚定不移聚焦实业、突出主业,围绕主业制定战略发展目标,推动技术、人才、资金等各类资源向主业集中,不断增强核心业务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积极开展专业化整合,持续推动煤炭、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资源整合,促进相关产业优化升级。

同时,要加快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步伐。按照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职能转变,准确把握出资人职责定位,进一步明确监管边界。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扩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授予企业更加完整的经营自主权,着力提高国有资本运作效率和水平。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搭建实时在线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平台,建立系统科学有效的监管标准和制度体系,整合监督资源,形成监管合力,切实提高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效能。

肖亚庆强调,要扩大开放强化合作,不断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要加强在深化改革方面的合作,吸引各国企业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共同探索各种所有制经济深度合作的途径和办法,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加强在结构调整方面的合作,与各国企业在产业整合、转型升级、股权投资等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协同发展。加强在重大项目方面的合作,既支持在双方市场开展合作,也探索以多种方式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共同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同时要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体现新担当。

要着力抓好重点项目实施,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打造国际品牌、优化全球布局。着力抓好现有产业园区建设,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和服务,努力打造区域经济合作新平台。着力抓好能源资源合作,积极推进沿线国家油气管道、输电线路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促进形成共享共赢、互惠互利的新型合作关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