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并购快速布局 润达医疗平台效益厚积薄发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祁豆豆 2018-01-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伊始,润达医疗以一份亮眼的2017年业绩预告,向市场传递出公司在体外诊断(IVD)流通领域的高增长态势。登陆资本市场逾两年时间,润达医疗以华东为根据地,以并购等方式快速将公司IVD集成服务业务复制到东北、华北、西南等地,取得超预期效果。“并购是为了完成布局,而非以并购完成增长。公司未来的增长将主要依靠集成业务,依靠服务能力来获得更多市场份额。”润达医疗董事长刘辉如此表示。

并购重在布局而非增长

润达医疗1月8日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2017 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76.07%至110.43%,达2.05亿元至2.45亿元。

公司表示,业绩大增主要系公司积极拓展市场,业务区域不断扩大,整体综合服务业务市场接受度逐步提高,客户数量及收入稳步上升,并通过外延并购进一步扩大公司市场区域布局,整体业务规模显著上升,规模效应进一步体现。

润达医疗董秘陆晓艳向记者坦言,2017年公司自身业务增长超过30%,剩余增长空间主要来自2016年以来公司收购资产并对其进行集成业务整合而贡献的利润。

2015年5月上市至今,润达医疗充分借力并购攻城略地,不仅夯实以上海为主的华东,更通过收购北京东南悦达、长春金泽瑞等地方优质渠道商,快速挺进东北、华北等主要市场,并在当地基本确立IVD集成服务龙头地位,同时布局华中及西南地区。

熟悉IVD市场的人都知道,该行业是典型的渠道为王,因此润达医疗的并购也以渠道为主。不过刘辉告诉记者:“并购是为了完成布局,而非以并购完成增长。”他解释称,从华东走向全国,单纯依靠自身团队异地扩张速度太慢,即使公司有实力自建,竞争对手也不会给你时间,因此并购是快速布局的第一选择。刘辉透露,公司筛选标的的关键是能否成为区域市场第一。

润达医疗并购后通常对标的公司进行“润达式”改造,即将润达医疗集成服务平台嫁接过去,促使标的公司由纯代理转型做集成服务。尽管并购交易对方往往会承诺20%至25%的业绩对赌,但刘辉告诉记者,新增的集成业务给标的公司带来了更大增长空间。

据记者了解,杭州怡丹两年的业绩对赌已经完成。刘辉表示,对杭州怡丹2018年至2019年超过25%的增速充满信心。

而对于市场较为关注的并购引发的经营性现金流缺口,陆晓艳向记者表示,2017年公司收入达到翻倍增长,经营性现金流有显著改善,这得益于上游获取账期、应收账款及库存周转的大幅优化。2018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将持续增加正向流入,为业务快速发展储备更多能量。

打造IVD平台型企业

润达医疗一直专注于搭建中国IVD流通与服务平台,为国内各类医疗机构提供高品质、全领域体外诊断综合服务,满足国内各类医疗机构个性化需求。在刘辉看来,润达医疗的并购目标均是为了夯实公司集成业务,可将集成业务看作公司产品。

刘辉对润达医疗的定位是——构建服务平台型公司。“实验室是我们的优势,只要有实验室就有装修、设计、流程优化,就需要诊断试剂、仪器等产品。在润达医疗构建的大平台中,集合了医学实验室所需的各类产品及服务。”刘辉进一步解释。

除IVD集成服务整个“大产品”外,润达医疗集成服务平台中可采购的诊断产品囊括国内外一线品牌,包括强生/OCD、雅培、罗氏、西门子、迈瑞等产品,可满足各类医疗机构的多种需求。在此基础上,润达医疗还针对客户需求自主研发糖化血红蛋白分析仪及配套试剂、第三方质控、生化试剂等产品。据记者了解,公司新研发的化学发光诊断仪器及配套试剂等产品将于2018年正式上市。

服务平台型公司的价值已在自主品牌产品领域得以体现。2017年,公司自主品牌产品增速达35%左右。刘辉表示,今后两三年将继续大力发展自主品牌产品业务,利用与集成业务的协同效应,保持35%以上增长。“截至2017年底,公司集成业务客户数较2016年末增长约45%,集成业务收入规模在总收入的占比达30%左右。今年,我们的集成业务收入占比将进一步提升。”刘辉向记者透露。

刘辉说,贴近市场,熟知市场需求,是润达医疗最大的优势,希望把公司建成中国IVD流通服务领域的平台型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润达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