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塔上市在即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丽靓 2018-07-10 15:3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公司即将登陆H股之际,中国铁塔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三步走”战略,中国铁塔已完成“快速形成新建能力”、“完成存量铁塔资产注入”的前两步,第三步上市箭在弦上,即将成为现实。根据招股说明书,中国铁塔为全球最大的通信类铁塔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以铁塔数量计算,占市场份额的96.3%。

“互联网+”助力创新

中国铁塔有望成为今年以来港交所规模最大的IPO。公司运营管理集约高效、互联网化,资源整合突出市场化,实现了资源配置效率提高和价值提升。

“中国铁塔的资产源于三家运营商剥离的铁塔、机房等通信基础设施,但并不是三家运营商铁塔业务的简单拼盘。”中国铁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铁塔创新性提出一级架构、全网监控的平台建设思路,采用无线互联网加物联网方式搭建起一级架构的运维监控平台,实现了全网设备统一监控管理。对于采购领域,中国铁塔推行电商化采购模式。公司搭建了铁塔类通信物资及服务的“O2O”平台——中国铁塔在线商务平台。平台采购范围包括铁塔、机柜、蓄电池等产品,以及土建施工、监理等服务,以及基本涵盖铁塔公司工程建设与运行维护所涉及的所有物资和服务。新的采购模式建立了全国统一价格的大市场,并引导上游供应商研发创新。遵循互联网思维,中国铁塔自主建设的IT系统对分布在全国的188万座铁塔进行管理,资源资产信息数据化,业务流程通过IT固化。

共享竞合模式显成效

中国铁塔组建发展被称为央企做加法、进行专业化整合的范例,形成了共享竞合的“铁塔模式”。

“3年基站建设量相当于过去30多年来行业建设总量,快速、高效、经济地满足了行业短期集中爆发的巨量需求,助力中国建成全球最大4G网络。新建铁塔共享水平从14.3%大幅提升至70.4%,三年来相当于少建铁塔60.3万座,节约投资上千亿元,节约土地占用近3万亩,经济社会效益显著。”该负责人表示,中国铁塔践行共享经济新模式,倡导并大力推动“通信杆塔”、“社会杆塔”双向开放共享,统筹社会杆塔资源形成千万级站址资源库,支撑5G基站提前布局和国有资产功能放大,为社会资源集约共享、绿色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中国铁塔不与电信运营商直接争夺市场,而是依托点多面广的站址资源及基于物联网的监控平台等优势,联手三家运营商,为行业企业客户提供快速高效的布网方案和信息服务。

该负责人表示,各地对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大,政策密集出台,形成实质利好。如加强了规划引领和立法保护等。工信部联合国土部、住建部印发《关于加强移动通信铁塔站址用地及规划管理工作的通知》,推动解决多年来基站规划建设和土地确权的老大难问题。29个省(区、市)相继与中国铁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明确铁塔基站为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将其建设发展纳入当地规划。同时,各地加强了公共资源有序开放,并加强了5G站址提前统筹布局工作。

该负责人称,中国铁塔拥有独特、不可替代的资源优势:点多面广的站址资源、连续稳定的电力供应、便捷可靠的通信条件、专业高效的建维能力、集约综合解决方案服务能力。中国铁塔以共享为核心的商务模式、“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和专业化”运营模式获得投资者充分认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