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位:基金投资三部曲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许晓 2018-09-03 07:14: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6日,在“2018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石家庄专场活动现场,汇添富基金首席理财顾问刘建位向投资者指出了巴菲特投资长胜之道;投资最重要的是避免出大错,买基金也是。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买基金主要注意三点:选老店,注重基金经理经验;不选时,定投更少出错;做配置,平衡更赚钱。

选老店 重经验

巴菲特说过,投资需要的是理性。在基金热潮之下我们要思考,长期来看究竟应该怎样买基金?

“一般人选基金最容易犯的大错是选择最牛的基金,即上一年业绩冠军基金。”刘建位说,投资者总是倾向于买去年的业绩冠军,但证券市场年年都有冠军,但是年年冠军不是同一人。历史表明,上一年的业绩冠军基金,往往下一年会变成倒数业绩冠军。业内称之为冠军诅咒,或赢家诅咒。

那么,如何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中选择基金经理管理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刘建位表示,为了让资金长期保值增值,建议选择老牌基金公司老手管理的老牌招牌基金。

他阐释道,第一,选基金公司要选老店,至少有十年的历史。第二,在老牌基金公司中也要选招牌基金,基金历史业绩纪录至少5年,5年业绩排名在前四分之一,5年业绩评级在四星以上。第三,管理这只老牌基金的基金经理工作超过5年,证券行业从业经历超过10年。

不选时 做定投

“在选时方面,牛市跟风买基金是业余投资者最大的误区。”刘建位说。

在刘建位看来,选时的理想是低买高卖,选时的现实是高买低卖。普通投资者千万不要梦想低买高卖,熊市抄底,牛市逃顶,最专业基金经理也做不到。最好的选时是不选时,整体来看大家选时都是错的。

“基金定投是普通投资者选时神器,避免在高位全部买入,也避免在低位全不买,这是我目前为止见过最稳健的方式,因为最终只要经济上涨股市也会上涨。”刘建位表示,基金定投最大的好处就是让投资者从情绪中解脱出来。

刘建位建议,做基金定投时把钱分批分时买进,为稳妥起见,建议定投至少3年,最好5年。做定投期间,股市波动越激烈越频繁,买入成本可能会越低。

不折腾 配半仓

从行业统计数据和基金公司统计数据来看,基民卖出基金最大的错误就是过快卖出,做不到长期持有。

“牛市重仓抢着买,熊市空仓不敢买,这是基民的配置大错。”刘建位表示,最好的卖出策略反而是不卖出,而是长期持有。这样才能享受到基金战胜市场的长期巨大收益。值得注意的是,不能只是简单地长期持有,而是应该将大部分基金仓位长期持有,再加上小部分仓位及时调整。

对于基金投资策略,刘建位建议选择资产配置再平衡。半仓股票基金,半仓债券基金,一年一次再平衡。超过半仓,减到半仓;低于半仓,加到半仓。这才是真正的低买高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