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阳光学霸阳萌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夏子航 2017-1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阳萌是谁?

时间拨回1993年前后,阳萌还是湖南知名中学——长沙市雅礼中学的一名学生。他如今仍止不住夸赞“雅礼是非常好的学校”。

阳萌在那求学的道路非常清晰而明确。在穿城而过的湘江对岸,中国四大书院之岳麓书院镌刻的名联“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成为湖南人的骄傲,而阳萌从奶奶的“抓紧、奋发”教导中学到了同样的东西。

阳萌定义的海翼精神之一——“求卓越”可能即来自这份成长、受教的经历。

当然,力争上游的精神肯定会遇到瓶颈,阳萌遇到得很早。初入雅礼中学时,他发觉一个班60多位同学中有40来位前班长,而在好的中学读书,班里排名十来名也会被视为“不够努力”、“调皮”。

阳萌被戴过“调皮”的帽子,他感到苦闷。他很认真地对上证报记者说,他不是不想调皮,“是不太会调皮”。他观察过调皮的孩子,“我认为我在里面肯定混不出来,我没法那么不在乎别人的感受。”

所幸的是学校老师给了阳萌更多的信任与更广的空间。阳萌认为,这对他一生的影响都非常大。后来,“讲道理”与“求卓越、共成长”一起成为海翼精神三要点。

力争上游、乖孩子品性之外,阳萌在这个关键时刻学到了解构世界、分析思辨等能力的雏形,这有利于他此后创办及经营海翼股份,“在被压制的状态打开后,开始去找方法、找逻辑,比如解构一个大题,它可能就是五六个知识点复合在了一起,开始悟一些道理。”

他的学习开始突飞猛进,在雅礼中学高中部全省招考中,他在2000多人里考了第二,最终以全省前40名的成绩考上北京大学计算机系。阳萌也不是一个书呆子,他在雅礼展现出不凡的领导能力,“中学就参加了学生社团,是经选举的,而非任命的。”这也让他拥有与人真诚沟通的能力。

另一因素不得不提,商业的魅力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吸引着阳萌。许多年以后,阳萌还会想起小时候和小朋友一起在药店门口卖凉茶的那个夏天,他在那个夏天觉得商业“非常有意思”,“不说这其中的差价,几个小朋友同样在卖凉茶,吆喝不同结果不同,还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客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