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6·18”大比拼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慧敏 2018-06-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电商平台“6·18”年中购物节的火热开启,各平台纷纷亮出物流黑科技,展示自家智慧物流实力,为即将暴增的订单配送保驾护航。此外,物流协同网络的建立,也越来越受到平台企业的重视。

物流黑科技火热

菜鸟网络6月5日宣布,推出快递智能设备新物种“快递塔”。菜鸟“快递塔”高度超过5米,呈正八面体形,配备自动传动系统,通过对接无人机、无人车,将实现24小时全天候无人传送投递。这件大容量、自动化的“快递塔”,是继菜鸟小盒、扫脸取件智能柜之后,菜鸟驿站再次率先投入使用的末端智能设备,将为天猫“6·18”提供服务。

菜鸟驿站技术人员介绍,快递塔具备超大容量,可以存储600-800件包裹,而且空间可灵活调整,满足人口密集、用地紧张的需求,一座快递塔就能满足一座商场、一个社区、一栋写字楼乃至一座校园的快递配送需求;快递塔还有批量投递功能,有16个投递口,方便快递员批量投递;同时,消费者能够扫脸取件,让像立体车库一样的自动设备将包裹自动送达消费者面前的取物口,不用为寻找快递格口烦恼。

京东的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等“无人”系列智慧物流设施也将助力“6·18”。京东表示,由京东硅谷研究院研发的L4级无人重型卡车,已经完成2400小时的智能驾驶超级测试;用于物流货运的全自主研发原生无人机,续航达1000公里以上的JDY-800无人机,将于“6·18”期间正式对外亮相。

今年“6·18”期间,京东15座大型智能化物流中心“亚洲一号”将继续发挥强大的运营能力。其中,shuttle系统、地狼系统、超级分拣系统等智能设备构成的体系,全面应用于京东北京“亚洲一号”,将大幅提升订单处理能力。

苏宁物流的“无人军团”成员也逐渐扩大,苏宁无人机日前亮相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6·18”期间,苏宁的物流科技将助力其即时配送服务。

协同效应受重视

目前中国包裹量已达日均1亿多件,未来有望达到日均10亿件,电商购物节峰值时包裹数量更是惊人。如何实现配送效率的不断提高,除了智慧物流以外,各电商平台越来越重视物流协同网络的建立。

阿里巴巴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曾鸣表示,互联网的下半场,拼的是协同效应。已经成为行业新趋势的新物流,核心就是物流协同的网络。曾鸣认为,物流行业必须走社会化协同模式,从封闭的供应链体系走向开放,在更大范围进行及时有效合作,实现动态全局优化、个性化、低成本等全新价值组合。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规划与发展负责人傅兵表示,作为共生理念的倡导者和实践者,面对今年“6·18”,京东物流将进一步加大开放的力度,整合更多的社会化物流资源,搭建起协作能力更强的共生体系,一同支撑大幅增长的业务量。

京东表示,通过输出物流技术、运营标准,向商家和合作伙伴赋能的京东云仓,目前已完整覆盖全国七大区域,显著增加“6·18”期间的仓储基础设施资源。福佑卡车、G7等企业作为京东物流的合作伙伴,将在“6·18”期间提供运力支持以及智能化车队管理服务等。此外,京东物流还将协同中铁快运、国航、东航、南航等合作伙伴,构建绿色铁路运输网络,储备航线运力超200条,发运航班近300个。

阿里、菜鸟日前则宣布投资上千亿元乃至数千亿元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曾鸣认为,该物流骨干网核心就是一个社会化协同的网络,这张网络能够让更多人用社会化的方式协同,创造更大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