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勒新材:金刚线市场需求正快速增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夏子航 2017-10-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停牌两周的岱勒新材核查完毕,其在明确金刚线下游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的同时,也特别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岱勒新材定于10月25日复牌。

岱勒新材为电镀金刚线龙头企业之一,其金刚线产销量及市场占有率居国内行业前列,同时是我国替代进口金刚线产品的代表企业。岱勒新材为晶体硅、蓝宝石、磁性材料、精密陶瓷等硬脆材料切割提供专业工具与完整解决方案,下游涉及隆基股份、保利协鑫、比亚迪、蓝思科技、伯恩光学等全球一百多家光伏、蓝宝石加工企业。

在金刚线突陷“一线难求”的背景下,岱勒新材自今年9月12日上市后即连续涨停,停牌前收报63.11元/股。

在今日复牌公告中,岱勒新材表示,目前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目前未进行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

金刚线的火热则得到证实。岱勒新材公告称,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蓝宝石切割、磁性材料等硬脆材料领域的切割应用。由于目前光伏行业单晶硅切割已基本采用金刚线进行切割,多晶硅切割也正在切换成金刚线切割方式,因此目前市场需求正在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据了解,这与金刚线正在掀起的一场光伏业大变革不无关系。

在多晶硅领域,2015年以前一直采用砂浆钢线切割技术。据相关机构测算,采用金刚线切片后,硅片成本下降30%以上,同时,金刚线切割速度可以快2倍至3倍。这导致光伏企业纷纷改弦更张,被视作过去几年光伏技术最大的变革。

上海证券10月19日的研究报告称,光伏依然处于比较景气的周期,中国国内光伏新增装机超预期。同时,全行业来看,2017年多晶金刚线的使用比例可能将超过60%,2018年有望达到100%,预计2017年至2020年光伏金刚线的需求量为2351万千米、3887万千米、4184万千米、4440万千米。经统计,主流企业的金刚线产能规划合计3014万km,即使最乐观的情况下,这些产能全部达产,产能缺口依然明显。

针对投资风险,岱勒新材在今日公告中重点提示了相关风险。下游客户主要是蓝宝石加工、晶硅片制造企业,下游市场集中度高。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为 68.73%、 53.92%、54.63%和 47.28%。公司还提示了募资投向的市场风险,本次募资使用将导致产品产能增加幅度较大,由此前的8亿米/年增加到20亿米/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岱勒新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