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信基金高远:2018年布局侧重“吐故纳新”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8-01-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存在主义的先驱克尔凯郭尔曾经说过:“你怎样信仰,你就怎样生活。”投资亦如此。从新财富宏观经济第一团队的主力成员到长信基金研究总监,多年的投研经验积累让高远对投资有着自己的一番理解。他坚信“万物皆周期”,信奉基于基本面的逆向投资体系。在他看来,基金经理一定要打破偏见,保持开放的心态去寻找市场的投资机会,对于任何一个行业都不要忽视。

谈及2018年的投资布局,高远认为,今年的投资需要“吐故纳新”,且真成长优于旧周期,持仓结构也需要更加均衡。

“万物皆周期”的逆向投资

在高远看来,从中期的角度看,任何行业都有周期性,难以避开从戴维斯双击到戴维斯双杀的命运。这意味着被低估的股票价格上涨后,一旦不达预期,股价容易出现逆转,调整幅度可能会很深。

他认为,价值白马股在2017年的大涨是龙头效应和周期效应叠加的结果,当前正在经历一个“泡沫化”的过程,一旦基本面出现拐点,白马股也会面临剧烈的调整。高远认为,2018年白马股的龙头效应虽然还会持续,但周期效应正逐渐走弱,价值白马股容易从巅峰走向“歇一歇”的阶段。因此,今年对于价值白马股要保持警惕,一旦出现基本面低于预期的苗头,就应该果断减仓。

高远坦言,对2017年错过家电股的行情有些遗憾。他反思得出的结论是,做基金经理一定要打破对于行业的偏见,跟踪行业是否出现了基本面的变化。

例如,2014年到2015年,周期股被市场抛弃。但2016年至今,周期股演绎了一波大行情。而如今,不少成长股也被市场抛弃,但部分真正的成长股其估值与业绩已经较为匹配,进入可建仓阶段。

另一方面,他认为,即便是一个大家公认的差行业也不乏投资机会。例如,对于市场关注度较低的纺织服装行业,投研团队通过研究,发现2018年纺织服装的景气度改善很确定,因此配置了服装板块。

2018年布局需“吐故纳新”

对于2018年的投资布局,高远的思路很明确,用“吐故纳新”四个字作为总结。

就“吐故”而言,高远认为,一方面,基建投资的调整幅度较大,使得需求端的下行压力会逐渐显现。另一方面,由于PPI的滞后传导和CPI的低基数效应,CPI有阶段性上行的可能,令上半年的流动性易紧难松。盈利下行叠加流动性偏紧,对大宗及周期等行业的负面影响较大。从投资策略看,2018年对于上述行业要低配。

对于“纳新”,他认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去产能和去库存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补短板将成为2018年的重点。从投资策略看,要更加关注5G通信、半导体制造等新兴行业。

近期创业板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反弹。高远认为,当前创业板相较于主板的市盈率比率已达到历史低位水平,切换的必要条件已经具备。他坦言,已经逐步挖掘一些真正的成长股进行布局。

金融股是近期热门板块,高远最看好金融股中的银行板块。在他看来,银行的利润增速、不良贷款率、息差等基本面指标的改善趋势非常确定,且中国大银行的PB/ROE与国际相比处于低估状态,当前估值仍然存在一定的修复空间。

宏观因素驱动的投资机会方面,高远认为,上半年要重视CPI上行带来的投资机会,商贸零售(特别是超市)、纺织服装、农业、化工等行业值得关注。而到下半年,利率下行的拐点容易出现,地产、建筑是对利率最敏感的行业,届时值得重点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