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业股份被上交所问询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2018-05-03 07:36: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日晚,上交所发布对天业股份2017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对其资金往来、对外担保、生产经营、内部控制等方面的重大风险提出问询。

对于天业股份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的问题,上交所指出,公司2017年保理和小额贷款业务形成应收账款超过30亿元,其他应收款余额25亿元。公司2017年财务费用6.57元,同比增长近4亿元,部分资金成本高达24%,是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上交所要求,公司对比保理业务收入与对外借款的资金成本、逾期还款成本,说明公司在负债逾期、负债规模及融资费用大幅上升的情况下,仍然增加保理业务规模的原因及合理性。同时,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负债情况,说明保理业务的增加是否与实际控制人负债有关,是否通过保理业务为实际控制人提供资金支持等。

年报披露,公司对外担保金额116700万元。上交所要求,公司按照控股子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公司和其他关联方分项列示公司全部对外担保的对象、金额、担保类型及期限、是否具有反担保及担保能力是否充足,逐项说明上述担保的债务人就上述担保债务是否具有支付能力;披露公司对外担保所涉债务是否出现逾期并已履行担保责任情形,是否涉诉及具体金额等。

上交所指出,公司2017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8.87亿元,但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净额仅增加4.49亿元。其中,低息短期银行借款同比下降8亿元,以高息为主的社会借款达14亿元。同时,货币资金从18亿元降至1.84亿元,逾期债务合计10.28亿元。公司严重缺乏融资及还款能力。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相关情况。

上交所要求,天业股份就年报审计报告意见、公司回购股权激励事项以及其他信息披露事项进行说明。上交所指出,公司于2017年12月出让天盈汇鑫99.93%的财产份额,主要涉及投资奇虎360的份额,公司未履行相应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济南高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