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洁颖 14年投资女将舞出的“阿拉贝斯克”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2018-06-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均衡 个股集中

拥有14年的投研经验,在投资上,谈洁颖则是驾轻就熟,自成一派。海通证券4月29日发布的基金业绩排行榜显示,谈洁颖管理的财通多策略精选2018年1月2日-4月27日的收益率在133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位列第二;2017年11月1日-2018年4月27日的收益率则在124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位列第二。

回顾谈洁颖在财通多策略精选上的操作轨迹,其游刃有余、灵活娴熟的特点可见一斑。基金公告显示,财通多策略精选在去年底前十大重仓股中多为伊利股份、保利地产、鲁西化工等价值蓝筹,但到了今年一季度末,东方财富、科伦药业、中直股份等新兴龙头个股出现在前十大重仓股之列。在去年年底,谈洁颖明确指出,需要重点关注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以及具备全球行业龙头潜质的公司;同时在传媒、大数据、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寻找新的增长方向。今年一季度末,谈洁颖则聚焦到生物医药、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

对此,谈洁颖表示,当市场连续下跌或者连续上涨且超过预期时,才会做出较大幅度的仓位调整。随着市场风格不断切换,调仓速度也在变化。在过去投资经历中,其投资的仓位组合变化不会太大,一些个股甚至会持有3年以上。据谈洁颖介绍,在今年2月进行大幅调仓的原因主要有两个:首先,蓝筹股的超额收益,通常30%来自业绩提升,70%来自估值提升,而当时蓝筹白马股的估值从历史角度看已经偏高,所以开始降低这部分的配置比例;其次,部分优质成长股估值合理,部分优质成长龙头估值降至30倍以下,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谈及自己的投资风格,谈洁颖概括为八个字:行业均衡,个股集中,当前她尤其强调在价值和成长龙头个股上的集中配置。“在我14年的从业经历中,市场已经走过了多轮牛熊,我也研究过周期类、消费类等多个行业,投资视野比较全面,更强调全行业的灵活配置。在当前宏观经济增速较为平稳的大环境下,行业龙头的市占率仍在不断提升,不论是白马龙头还是成长龙头都会有机会,我们也会在全市场各个行业中挖掘机会。从财通多策略精选一季报也可以看出,在配置上兼顾了蓝筹白马和创新成长。除了行业均衡之外,对于看好的个股,我们会重点投资。”

对于“擒拿龙头”,谈洁颖有更多的心得分享。她从2016年底就开始关注龙头股的投资,其背后的逻辑是龙头股的管理层优势、行业竞争优势、融资成本优势,以及各行业龙头集中度正在加速提升的趋势。谈洁颖指出,与2014年、2015年那一波专注于某个板块便能享受行业成长红利不同,在目前存量博弈的市场环境下,只有在行业中观层面有更深入的比较研究,从盈利角度挖掘到业绩真成长的个股,才能从容把握现在的行情。从2017年以来的数据可以看出,各个行业龙头的超额收益显著。细分板块龙头相比大类板块整体通常有更高的ROE和更低的动态估值水平,在市场波动加大但风险偏好较低的市场环境中,其性价比优势得以凸显。谈洁颖表示,今年将遵循“龙头思维”进行投资,从盈利的源泉——净利润率提升、市场份额扩大、行业空间爆发三个维度寻找投资机会。

日前,由谈洁颖执掌的财通新视野灵活配置基金开始发售。对于新基金,她表示会延续财通多策路精选的投资策略,但不会完全复制操作和个股配置。在新基金的操作上,会强调全行业的灵活配置,预计1/3资产配置确定性较强的消费类行业个股,1/3资产配置市场主题性热点如云计算、人工智能等,1/3资产用于大类行业资产配置,通过左侧交易做时间的朋友。

翩翩舞者的双面舞台

“投资是一种生活方式”,这是谈洁颖对于投资与生活关系的观点。谈洁颖追求并享受投资与生活的密切交融,甚至是丝丝入扣,难分彼此。

她将投资这项事业,彻底地融入了自己的生活。作为一个女性基金经理,她能够更加细腻地从各处获得投资的灵感,将“处处留心皆学问”发挥得淋漓尽致;勤奋和专业在她身上合体,造就她近似偏执的坚持和韧性。从业14年,只要不出差,每天下班回家简单吃过晚饭,她就会坐到电脑前,从上市公司大大小小的公告中寻求有价值的信息。此外,就是读书,特别是读史。她认为读史可以明智,可以明人性,读传记可以观人观己,洞悉彼方能体察自己。

这一切,是谈洁颖内在坚韧、自律、专业等品质的外化表现,这样的内在性格,有时候爆发得让人惊叹:跳芭蕾是她从小的梦想,但到28岁那年,她才有机会迈出了第一步,然后再没有停下来,练习芭蕾已经是她难得的闲暇时光的固定项目。跳芭蕾于谈洁颖,既是练身,也是修心。

勤奋、专业、坚持,同时相对简单、视野开阔,可以说是谈洁颖此前投资和生活的基本状态。彼时的谈洁颖,做好研究和投资“便是晴天”;如今身兼投资、研究与管理,这样的勤奋专业和简单开阔还能否坚持下去?是不是必须面临取舍,面临心与身之间的矛盾?

“向自己要效率”,谈洁颖这样回答上面的疑问。于她而言,投资和研究,就如同老朋友相伴多年,自然难以舍弃,这也是其专业的核心体现;管理是新的职务和角色要求,是自己专业的升华体现,当然必须做好,做出色。她追求的是三者兼得,所以她向自己要更高的效率,希望以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做更多的事情。而谈到“向自己要效率”时,谈洁颖并未感到任何压力与不悦,反而乐由此生,这应该是一个女性投资高管最好的状态。

管理新锐的“阿拉贝斯克”

“阿拉贝斯克”(Arabesque)是芭蕾舞的一个舞姿,是芭蕾舞者最常练习的舞步之一,用途广泛,通常与其它芭蕾舞步组合完成,共同形成系列的艺术表现。

如果一个基金从业者,从单纯的投资研究,演变为投资、研究、管理三位一体的角色,我想他的投资研究能力已经经受住市场考验了,人们也愿意花更多时间去看他如何在三位一体的新角色中表现自己。

“财通基金投研团队与我以前接触、带领的团队很不一样。团队整体比较年轻,而且涉及的业务相当有特色,不仅覆盖二级市场投资领域,也涉足一级和一级半市场。在管理、带领财通基金的投研团队之前,我所做的是更好、更深地去了解这个团队,了解他们的文化,然后再进行管理和创新。投研文化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需要经历市场多轮洗礼,通过不断的创新、反复验证和充分打磨后逐步积累,这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谈洁颖明确自己的舞步,然后再悠然起舞。

的确,谈洁颖承担的新角色、面临的新岗位,特殊性不小:此前任职基金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监,但所任职公司投研架构较为传统,体系较为完善,而财通基金投研团队较为年轻,朝气十足且锐意进取;财通基金投资研究向来以特色见长,定增、大宗交易、新三板、可交债等投资领域创新十足,传统的权益投资品牌则需要更多时间的磨砺和沉淀。

2017年4月加入财通基金,承担投资、研究、管理三位一体的角色后,谈洁颖面临新情况,选择了深入观察、了解。一如教育所需的观察洞悉,一如芭蕾展现的悠然优雅,一如女将特有的细腻从容,谈洁颖没有选择雷厉风行,而是以润物细无声的性格特征循序渐进地影响着财通的投研文化。

在谈洁颖看来,财通基金现有的团队和模式有很多优势。比如,财通基金现有的激励和考核机制行之有效,激励的安排和递延制度等成为凝聚团队的重要设计;财通基金同样注重绝对收益,所需要的可能是绝对收益理念的回归;财通投研团队呈现多元化特点,一二级市场可以有效联动等等。在她看来,财通基金原有的特色和优势需要的是提炼与升级,而不应该是大刀阔斧的推倒重来。

为此,谈洁颖提炼的财通投研文化,既结合了多年行业经验,也充分考虑了财通的特质。她倡导多元化的投资风格,提倡包容与分享,坚持研究的深度与原创;坚持团队力量大于个人的明星效应。而对团队的要求,谈洁颖提出“深度基本面研究,提倡原创精神;乐于分享、相互包容;勤奋、效率;永远积极乐观,永不言败;真正的敬畏市场”五大内容。这样的投研文化和团队要求,与财通基金原有优势一脉相承,又升华创新。

谈洁颖特别重视用投资、研究来促进管理工作。“投资管理一定不能脱离一线投资,其它的管理工作或许可以说教为主,但是投资管理不行,必亲自实践,言传身教,用扎实的投研能力管理和带领团队。”

“目前财通基金的投研团队已经实现全行业覆盖,共有50余名投研人员,团队未来还会继续充实力量。我的加入,能够为团队带来更多的权益投资经验值,更加深化对个股的研究把握。随着经验值和年龄的增长,我仍然保持对行业的新鲜度、勤奋度、专业度,保持一线的工作态度,这也能够带领团队走得更远。同时,正因为自身从业年限较长,我始终向团队灌输的理念是,不求在短期内将业绩做到第一、第二,而是希望能做到业绩长期保持前1/3,通过三年或五年的长期业绩,给投资人带来更稳健的复合回报。”

出身大学教师,转型资产管理,覆盖多行业研究。如今从研究员、基金经理升级为投资总监、公司高管,谈洁颖的履历之饱满无需赘言。面对一个行业内特色鲜明的投研团队,28岁开始练习芭蕾舞的谈洁颖,将舞出一曲怎样的投资、研究与管理合为一体的“阿拉贝斯克”?

诚如芭蕾舞的优雅从容,2017年4月加入财通基金后,谈洁颖成为财通基金投研文化、投研团队的睿智观察者,在细腻、深沉的观察剖析中,寻找着投研文化和团队重新锻造的切入点和契机。谈洁颖很明确,作为投研部门的管理者,永远不能脱离一线,而是要用自己的投资理念、多年沉淀的投资经验,领舞团队的更新升级,逐步打造出财通基金原创的投研文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