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美纷争升级发酵 避险情绪拖累全球金融市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汪友若 2018-08-14 10:23: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步入新的一周,土耳其与美国之间的纷争仍在不断发酵、升级之中。

美国在上周五宣布对土耳其提高钢铝关税后,土耳其货币里拉应声暴跌。应对市场的恐慌性下挫,土耳其央行13日宣布,将支持国内金融市场有效运作及银行在流动性管理方面的灵活性。消息一出,里拉跌幅一度收窄,算是暂时稳住了阵脚。

但是,受到土耳其陷入经济危机的影响,新兴市场的货币以及全球股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市场对土美矛盾升级忧心忡忡,担心可能会加大新兴市场的风险敞口,短时间也提升了市场的避险情绪。

新兴市场货币大幅受挫

13日,土耳其里拉下跌带来的影响还在全球汇市蔓延,拖累南非兰特、俄罗斯卢布、印度卢比、越南盾、印尼盾等货币对美元大跌。

当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跌幅一度扩大至10%,首次跌穿7.0关口。美元指数则一度被推至2017年7月以来新高,触及96.52;截至记者发稿,美元指数为96.4216,日涨幅为0.1%。

土耳其央行当日宣布,将支持国内金融市场有效运作及银行在流动性管理方面的灵活性。举措包括将各期限的土耳其里拉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50个基点,将非核心外汇负债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400个基点。声明称,通过此次调整,将为土耳其金融系统提供约100亿里拉、60亿美元以及30亿美元等值黄金流动性。

受上述消息提振,土耳其里拉跌幅一度收窄。

渣打银行称,如果里拉抛售潮继续下去,土耳其可能被迫限制资本流动,或寻求其他国家或机构的援助。市场人士分析,土耳其里拉对美元大幅下挫,除了受美国进一步制裁的影响,市场对土耳其经济前景及其政策制定者缺乏信心也是主因之一。

下转2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