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期货”新模式精准扶贫在路上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2018-0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9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和当地政府支持、推动下,海通期货“黑龙江桦川大豆‘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理赔仪式”在国家级贫困县黑龙江省桦川县举办。桦川县政府、海通期货、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人保财险桦川县支公司的有关领导以及参保合作社和农户代表出席了理赔仪式。海通期货黑龙江桦川大豆价格险试点项目令桦川县鹏祥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及430余名农户获赔251万元。

贫困县的现实困境

据了解,黑龙江桦川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16年起,黑龙江全面调减玉米种植面积,积极发展大豆生产,受此影响,大豆的生产面积和产量不断增加,桦川县大豆种植户面临着较大市场化价格波动风险,难以安心生产,迫切需要一份大豆价格保险。

海通期货黑龙江桦川大豆价格险试点项目是2017年大商所支持的32个“保险+期货”试点之一,覆盖大豆种植面积7.4万亩,涉及大豆现货量1.3万吨,惠及桦川县鹏祥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桦川县东河乡和梨丰乡的430余名农户。项目以黄大豆1号A1801期货合约价格为保险标的,目标保险价格为3896元/吨,运行期限为2017年8月15日至12月14日。根据保险条款,如果理赔价格低于目标保险价格,参保合作社将获得差价赔付。最终,项目理赔价格为3703.57元/吨,参保合作社及农户平均每吨获赔192.43元,总计获赔251万元。

为切实保障贫困县农户利益,真正达到“精准扶贫”的目的,一方面,海通期货与当地县政府共同承担了全部保费支出,减轻了贫困县农户参保负担。另一方面,海通期货在期权产品上下足功夫,创新性地采取了“分阶段,结算价就低不就高”的设计,即综合考量成本、市场行情走势等多重因素,技术性地将4个月期权运行期限拆分为前一个月和后三个月两个阶段,分别计算各阶段标的期货结算价的算术平均值,从中选取最低的阶段平均值作为理赔价格,有效提高赔付的概率和力度,充分保障农户的利益。这一创新可在后续持续复制推广,继续为广大农户提供保护。

创新模式 服务“三农”

此外,海通期货还特别引入了大豆期现基差风险管理方案,如结算基差高于约定基差,对农户有利,则不予赔偿;如结算基差低于约定基差,对农户不利,则农户将得到相应的基差补偿额度。基差部分按照条款约定的情形,最终未发生赔付。

同时,为更好地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在大商所的支持下,海通期货通过实地拜访沟通、举办“服务‘三农’创新模式培训”等方式,向当地政府、合作社及农户普及期货知识及“保险+期货”等服务“三农”新模式,就项目具体事项及落实情况进行充分沟通,增进其对“保险+期货”模式的认识,促进推动农户尝试以“保险+期货”模式规避风险、保障收入,助其早日脱贫。

近年来,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2014年,国家取消了大豆和棉花的临储政策,2016年取消了玉米临储政策。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调整大豆目标价格政策”,将大豆目标价格补贴政策转为与玉米相同的“实行市场化收购加补贴机制”。贫困县农户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面对日益加剧的大豆价格波动,迫切需要价格保险等为其种地卖粮保驾护航。在新的政策环境下,期货公司发挥专长,以“保险+期货”试点为抓手积极探索保护农民利益、促进农业生产的有效途径正是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初心所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