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八成药企年报业绩增长 化药疫苗势头最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祁豆豆 2018-04-13 09:11: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4月12日,两市共有132家医药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年报,其中108家公司实现业绩增长,占比超过八成。来自化药制药、生物制品、中药及医疗服务板块的13家公司业绩实现翻倍式增长,折射出行业的高景气度。

景气恢复 疫苗产销两旺

智飞生物2017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3.43亿元,增长201.06%;净利润4.32亿元,增长1229.25%。公司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二类疫苗销售及推广,包括自主研发疫苗与代理进口疫苗。由于代理进口疫苗去年的上市销售时间较短,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主要来自AC-Hib三联疫苗为代表的自主疫苗产品。

对业绩暴发式增长的原因,智飞生物称,2016年“3·18疫苗事件”引发的行业政策变化等不确定性因素已逐渐消除,行业新政逐步落地实施,行业环境得到进一步规范与净化,公司自主产品及代理的二类疫苗产品推广及销售等工作陆续恢复。同时,公司全面开展疫苗产品的生产、招投标、推广和销售,使营收和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

智飞生物还在年报中透露了一个潜在增长点:由公司代理销售的默沙东四价宫颈癌疫苗自去年5月在中国内地获批上市后,目前已在河南、云南、重庆、黑龙江、湖北、江西等26省完成招标。据一季报预告,该产品销量正在持续稳步上升。

再看沃森生物,尽管受累赔付事件影响业绩面临亏损,但疫苗行业复苏仍给公司增添些许“暖意”。据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6.68亿元,增长13.07%。沃森生物表示,2017年疫苗行业发展呈良好态势,原有的自主疫苗产品销量恢复性增长,对应营收5.15亿元,较上年增长130.99%。

康泰生物同样受益疫苗行业的高景气度,2017年及今年一季度相关疫苗产品均销售旺盛。据业绩快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1.64亿元,增长110.95%,实现净利润2.18亿元,增长152.32%。一季报预告进一步显示,公司各类疫苗销售情况良好,尤其是四联疫苗的销量大幅增加,一季度净利润有望增长255.49%至326.59%。

涨价+营销改革促增长

另一方面,化学原料药和化学制剂分别受益于产品涨价、营销改革等两大驱动力,在2017年保持业绩强劲增长。

受益维生素D3产品售价大幅上涨,以及25-羟基维生素D3和胆固醇产品销量增长,花园生物成为原料药板块的翘楚。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2亿元,增长27.58%;净利润1.3亿元,增长197.79%。同样,得益于维生素B5等原料药价格的大幅提升,亿帆医药2017年实现净利润13.05亿元,增长85.18%。

化药制剂板块的高增长则主要来自企业积极投身营销改革,拉动终端销售。4月12日,人福医药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4.46亿元,增长25.26%;实现净利润20.69亿元,增长148.52%。

人福医药表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是医药工业子公司持续强化营销体系建设,高度重视市场准入、渠道拓展、终端推广等工作。同时,医药商业子公司充分利用“两票制”、“零加成”等政策机遇,不断优化产品资源与客户结构。

营销改革及产品结构调整也成为丽珠集团的业绩加速器。2017年,该公司深化营销改革,全力推进产品渠道下沉,加快销售专科领域建设。同时,在原料药领域通过资源整合、调整产品结构、加大国际认证等措施,保持了重点品种持续高速增长。2017年,丽珠集团实现净利润44.29亿元,增长464.6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