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风口是幸福 积极参与行业整合升级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一鸣 2018-09-15 08:54: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王一鸣

深耕化工供应链服务20年后,已成长为业内领军企业的密尔克卫(603713)在今年7月登陆A股资本市场。

令外界侧目的是,在过往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超过40%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密尔克卫继续交出一份净利润增长75%的高增长答卷,与此同时,其扩张步伐也未停歇。就在8月末,公司拟2.06亿元收购天津至远从而获得南京联合全程物流有限公司(简称“南京全程”)100%股权。公司认为,此举有助于加快在全国范围内布局化工物流产业链的战略步伐,同时,开启为客户提供多元化全方位供应链服务的新征程。

近日,在南京全程(现已更名为“南京密尔克卫”)的更名仪式上,证券时报记者对密尔克卫董事长陈银河进行了专访。

谈及创业20年至今有哪些经验时,陈银河有些谦虚,向证券时报记者脱口而出的是“运气好”。在略做思考后他归纳为三点:“一是人的精力、能力是有限的,把自己的主航道业务做好;其次始终怀着敬畏之心做企业;最后是运气好,行业给予的成长、整合空间很大,我们正好踩到了风口,这已经是很幸福的事了。”

行业进入集中和整合阶段

作为专业化工供应链服务商,密尔克卫提供以货运代理、仓储和运输为核心的一站式综合物流服务,以及化工品交易服务。“一站式综合物流服务”是指接受客户委托,提供全球点到点的物流服务,通过个性化的物流解决方案及供应链管理方案,在各环节为客户提供安全、高效、环保的专业化工物流服务。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目前,现代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是从基础物流、综合物流逐渐向供应链管理发展。供应链概念是传统物移理念的升级,将物流划为供应链的一部分,综合考虑整体供应链条的效率和成本。供应链管理渗透至物流活动和制造活动,涉及从原材料到产品交付最终用户的整个物流增值过程。与一般的物流服务不同,化工物流对物流过程的安全管控、运输及仓储的业务资质都有更严格的要求,这为化工物流设置了较高的行业壁垒。化工供应链管理在我国基本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大部分的化工物流企业还停留在提供基础物流服务阶段,密尔克卫处于潜力较大且对物流服务专业度较高的市场。行业空间几何?浙商证券在9月初的研报中认为,当前专业化分工优势明显,部分企业外包物流节约成本约10%。根据调研,目前国内化工行业渗透率大约25%,远低于国外化工企业80%的外包渗透率。长期看化工行业物流外包是必然发展趋势。

谈及行业现状时,陈银河也认为,化工物流行业当前有两个特点:一是高度分散,业内前五市场份额仅为5%,其次是民营企业、小公司居多,生产合规性较差、安全管理水平较低。供应链服务属于复合型行业,涉及领域广,社会安全责任大。如果不进行整合升级,行业整体安全系数就无法提升。

11个集群建设进度近半

据悉,对于8月底收购的南京项目,公司将按南京市政府以及化工区管委会的要求,按最新行业监管部门的国家标准,对全程进行硬件及智能化的改造,并启动全程二期项目的立项工作。

密尔克卫对外投资负责人缪蕾敏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当前行业中机会很多,在选择并购标的上,公司看重是否有战略意义,在策略上遵循三点:一是否为交通枢纽,二是否在规划的11个集群(主要包括上海、南通、广州、天津、山东等区域)之中,三是跟竞争对手是否冲突等。事实上,2014年至2016年,公司已在化工供应链的主航道上进行了系列的资产整合。整合进来的标的公司包括从事化学品仓储业务的张家港安润物流、张家港巴士物流,从事化工品运输的赣星物流、天津隆生集运等。

从自身发展来看,公司制定了自成立以来的第五个五年计划(自2019年-2023年),期内全国的11个集群将建设完成,目前进度约为45%,在此过程中自建和产业并购均为重要方式,其中并购贡献的利润占每年总利润约两成。密尔克卫预计,到2023年,在千亿规模的化工物流市场中,公司市占率在目前1%的水平上会有明显提高。陈银河表示,从国内情况看,行业内缺少具备全国性网络、一体化供应链服务能力的优质服务商,这也是密尔克卫努力的方向。

“在具体战略实施层面,我们8月份把公司IPO后的战略重新进行了梳理,主要可概括为‘双发动’和‘双驱动’。”他向记者阐述,“双发动”指的是主航道业务,即为化工企业提供一站式物流解决方案,要成为引领全球化工供应链服务的民族品牌。“双发动”具体体现为公司业务中的“自组织”要实现利润上的中高速增长,以及“创组织”要实现收入中高速增长。

“双发动”与“双驱动”

据介绍,目前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已形成,在“自组织”方面,除了一站式全方位供应链服务、注重安全和用户体验等优势,公司化工供应链上主要以上海为核心,在全国规划了11个集群,并先后于核心枢纽城市布局化工品甲类、乙类和丙类仓库,设立化工物流中转及储存站点,以满足客户的多层次需求,优化供应链解决方案。竞争对手若仅单点布局将难以开展业务并与公司形成竞争。在此背景下,陈银河认为,“自组织”业务要把握住高速成长的机遇,如果利润率没有做出来,则说明公司管理存在问题。

“创组织”代表的是新业务,例如拓展化工品交易业务,打造线上电子商务平台+线下零售门店,目前占营收比例约为10%。在陈银河看来,做电商其实并不难,化工品交易难点在于如何将货物送给用户,因一般电商交易平台的配套物流服务商受到化工品物流资质限制。密尔克卫却可以基于一站式综合物流服务积累的客户资源,逐步打造全品类的化工品交易平台,从而通过交易带动物流各板块业务量。

作为新业务,“创组织”的重点在于收入增长,公司内部对其利润没有过高要求。“密尔克卫深耕于化工的生产性服务业大领域,主航道是物流,其次与物流有关的交易、配套的废料处理、安全评估、智能化信息系统等新业务板块。”陈银河总结说。

如何理解“双驱动”?指在原来投资和资源驱动基础上,公司推动的“科技加上创新”。例如,在信息技术和智能化管理是现代物流业的核心及发展趋势,公司已将目前使用的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升级,并逐渐完善以智能化终端为基础的物联网建设,使得物联与数据应用相结合。基于大数据分析和物联网信息技术,公司将全面实现智能化管理,提升盈利能力和安全管控水平等。

展望未来,密尔克卫在战略实施中均明确了阶段性目标,按计划,到2023年公司要成为国内化工供应链管理领域最具竞争力的服务商。长期而言,公司的战略方向是要把化学一站式综合物流服务做到全球领先,如果化工品交易业务也顺利发展,预期到2028年,即在第六个五年计划内有望实施完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