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金融机构积极展望下半年中国经济走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骄 2018-07-24 10:0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经济稳中有进态势不改。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8%,其中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至6.9%的中高速区间。

如今,2018年进入“下半场”,多家外资行在肯定中国上半年经济的强韧之余,更是对下半年的稳定增长予以积极展望。他们普遍预期,中国全年GDP增速的基本目标能够实现。

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纷繁的全球经济形势下,平稳运行的经济基本面成为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前行的驱动力。

“从进口的角度来看,下半年总体增长稳健。”渣打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丁爽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一方面进口增长的动力来自庞大的内部需求;另一方面源于接下来扩大内需的政策落地,将会对进口有一定支撑。

就出口而言,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博士分析认为,中国近几个月的出口增长非常强劲,从年初截至目前,出口增速在13%、14%左右,较去年有明显抬升,外汇储量也较为稳定。

6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急速回调行情。丁爽表示,美元走强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由市场力量推动的确会在一定区间内浮动,但我们不能仅仅关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要意识到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相对稳定。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说,目前中国汇率机制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当前汇率的调整与此基调没有本质性的偏离。

另外,外资机构6月以来“扫货”中国债券的热情高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在中债托管的人民币债券余额为12958.57亿元。在继续刷新历史纪录的同时,6月单月环比增持量高达870.85亿元,创下年内新高,更加印证了海外对人民币汇率乃至中国经济的长期信心。

强大内生潜力将持续发力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

中国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消费升级的需求已成为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力量。

展望中国经济,渣打预计2018全年GDP增速可能维持在6.5%及以上,而摩根大通判断下半年中国GDP经济增速时则更为乐观。

作为实体经济资金成本的一个关键指标,今年第一季度加权平均贷款利率提高了22个基点至5.96%。花旗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告诉记者,这一数据表明,中国既要解决一部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让部分资金更愿意投入到实体经济中,又要将去杠杆的重点放在结构性政策支持上,而不是全面放松。

“目前人民银行已实施多个结构性货币政策,例如最近的两次定向降准,第一次是定向小微企业、绿色环保,第二次是支持债转股。”朱海斌认为人民银行已在关注结构性问题。

在宏观政策层面,渣打的观点认为,货币政策强调松紧适度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其积极影响将在明年显现出来。

刘利刚的预期也与上述观点相互印证,“人民银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具有很高的前瞻性,不排除在需要防止资金成本进一步上升时再次降准的可能性。”在他看来,这将对银行系统的流动性,特别是对一些中小银行十分有帮助。

总体而言,外资金融机构普遍认为,中国具备很强的处理宏观经济的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