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保险+期货”扶贫新模式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健 2018-07-12 08:52: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报记者 陈健

7月10日,依托于东方证券心得益彰公益基金会,东方证券携手全资子公司东证期货,与安信农业保险在上海宣布,全面启动“期货+保险”精准扶贫项目。东方证券和东证期货拟各出资约1000万元在12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该项目,涉及橡胶、白糖等6个商品期货品种,预计惠及近3万户农户。同时,还将在其中选择条件成熟的2-3个县,进行“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模式的试点。

据悉,这是业内首家券商和期货公司实施覆盖范围如此之广的“保险+期货”扶贫项目。

心得益彰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宾指出,东方证券自2016年起就与多个贫困县确立了精准扶贫关系,并陆续开展了“东方菇娘”、“东方红宜红茶”等帮扶项目,积极探索能够帮助贫困地区的途径与方式。此次东方证券携手旗下期货公司,全面启动“保险+期货”项目,也是公司积极落实国家号召,充分发挥金融机构优势,助力精准扶贫的又一有力举措。

东证期货总经理卢大印表示,“保险+期货”是一种价格指数保险,主要解决由农产品价格不稳定而导致农民收入无法保证的问题,其以期货市场价格作为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产品中的“价格指数”来确定目标价格和赔付标准,由保险公司向贫困县农户提供因农产品期货价格下跌导致收入受损的保险,即农产品价格托底保障;同时,保险公司向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买入场外期权进行再保险,风险管理子公司利用期货市场对冲风险,最终形成风险分散、各方受益的闭环。

安信农业保险总裁石践表示,安信农保于2015年在上海进行了鸡蛋价格期货保险试点,是全国“保险+期货”运营模式的第一单。此次项目整合了证券、期货、保险、银行等多种金融要素,将上海作为金融中心的先进经验、先进技术与扶贫相结合,必能增加上海金融扶贫的辐射效应和共振互赢的成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