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发挥资本市场普惠金融功能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江聃 2018-08-06 09:14: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曾彤昨日在首届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证监会积极探索资本市场的普惠金融功能与机制,近两年证监会在实施和推进普惠金融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其宗旨就是努力用市场化机制将资本、产业发展的元素汇聚到贫困户,用市场的力量将资源禀赋化为生产要素。

该峰会由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与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主办,并得到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和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等单位支持。

曾彤表示,近两年来,证监会以及证券行业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实施和推进普惠金融方面做了一些探索。IPO“绿色通道”政策通过运用市场化机制,引导资金、人才、技术流向贫困地区,解决贫困地区普遍存在的资本稀缺问题。据统计,目前,已有12家贫困县企业通过绿色通道发行上市,募集资金共计69亿元,还有66家拟上市企业正在筹备上市工作;98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主要用于扶贫项目的扶贫专项公司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目前已累计发行扶贫公司债和资产支持证券59只,金额316亿元,有力扩大了贫困地区金融资源。

同时,证券期货行业广泛开展“一对一”帮扶行动。各证券公司通过引进产业投资、设立产业扶贫引导基金、企业并购重组等方式,为贫困地区企业规范公司治理、改善融资途径提供专业服务,通过设立金融扶贫工作站与贫困县建立长效帮扶机制。目前,已有98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251个国家级贫困县,宁夏、江西实现“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全覆盖。

曾彤还谈到,资本市场各方通过积极探索开发了一批普惠性金融产品与金融工具。首先,期货新品种提升了广大农业地区参与市场经济的能力。2017年12月苹果期货落地,开辟了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新领域,有效引导苹果产业提质升级,通过市场机制延长产业链,增强苹果主产区变资源优势为商品优势的能力。

其次,“保险+期货”试点稳步扩大。通过利用现代化金融工具的有效组合稳定农业生产、保障农民增收,使农户能够以“价格”为赔付标的,提前锁定保底收益。现在鸡蛋、苹果、天然橡胶等诸多涉农产品的“保险+期货”项目都得到了良好开展。截至2018年5月底共立项“保险+期货”项目133个,其中83个涉及国家级贫困县,上海、郑州、大连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主动担当,补贴项目保费总计约2.22亿元。

第三是推出信贷新产品,解决贫困地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银通”创新型信贷产品提供5000万元的帮扶资金作为风险补偿资金,在武山县筛选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微农业企业进行增信和信贷支持,至今累计发放贷款金额9100万元,有力支持了当地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