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期权将于9月上市交易 有助企业对冲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程丹 2018-09-01 09:15: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证监会已于近日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展铜期权交易,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18年9月21日。

期权是国际衍生品市场成熟的基础性风险管理工具。2017年3月和4月,豆粕期权和白糖期权分别在大连商品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上市一年多来,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市场功能逐步发挥,初步满足了相关农业企业个性化、精细化的风险管理需求,降低了套期保值的成本。与此同时,铜产业企业建议上市场内铜期权产品。铜产业在我国工业体系和大宗商品市场发挥着重要作用,开展铜期权交易有利于完善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体系,丰富铜企业风险管理手段,提高企业风险管理水平。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指出,对于铜期权的上市,上期所前期进行了较为充分、全面的准备。一是立足创建一流交易所的视角,坚持国际标准同本土优势相结合,科学设计铜期权合约规则;二是充分进行市场调研,走访了铜产业链客户、期货公司及交易所等机构,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三是积极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市场培训和投资者教育,分别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开展多场铜期权合约规则的市场培训会,让市场投资者熟悉合约规则;四是完成开展铜期权上市交易的技术准备工作,前期大量技术测试及仿真比赛的开展,都为上市铜期权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期货部总经理史军指出,上期所铜期权合约的上市,对于实体型企业在经营中的市场风险管理具有重大意义。在贸易端,期权使得现货结构性作价成为可能,有利于企业运用更加灵活的采销模式;在冶炼加工端,期权可部分替代期货进行敞口保值,成本更低,企业保值的前后台管理更加简化,以集中资源从事生产主业;在资源端,国际大型矿企的通行做法是在研判市场周期的基础上,运用期权与期货的衍生品组合进行滚动性的长期价格闭锁。另外,标准化期权合约的上市,也有利于企业避开不规范的产品,从而更好地管理交易对手方信用风险,更有效率地达到金属产业与金融行业有机分工与结合的效果。

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期货部总经理胡剑斌提到,期权是国外普遍采用的对现货和期货交易的一种再保险和风险管理的工具,没有期权工具使我国与境外企业的竞争处于不利地位。上期所推出铜期权,有助于产业链实体企业增加风险对冲工具,完善资产组合管理手段,更加方便开展套期保值工作。例如,企业可以利用期权保值将产品售价或原料采购价格的保值,锁定在一个区间内,而无需捕捉“拐点”;企业还可以买入期权以防范原料价格升破目标价或者产品跌破经营目标价,相当于买了一份保险。

上期所将继续严格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要求,逐一落实各项工作,为铜期权上市做好充分准备。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证监会将督促上海期货交易所继续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铜期权的平稳推出和稳健运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