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率增至5.83% 景德镇农商行评级展望被下调为负面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胡飞军 2018-07-30 09:46: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又一家农商行因经营状况恶化,而遭评级展望下调。

近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简称中诚信评级)对景德镇农商行的跟踪评级报告显示,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从2017年末的4%上升至今年6月末的5.83%。

受地区经济环境波动影响,景德镇农商行加大了核销,拨备覆盖率也从2017年末的150.03%降低至86.32%,已远低于监管指标要求。

此外,受利率市场化和业务进展加剧等影响,景德镇农商行息差逐渐缩窄,上半年实现净利0.85亿元,盈利出现下滑。

监管趋严

不良率上升

近日,中诚信评级表示,维持景德镇农商行主体信用等级AA-,但是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

一家西部城商行战略研究部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在监管趋严的政策环境下,存量风险持续暴露,不良贷款率上升,几乎成为大多数地方中小农商行面临的普遍问题。

此前,贵阳农商行与河南修武农商行等多家农商行曝出不良贷款率持续攀升,甚至个别农商行不良贷款率高达20%。

地处江西东北部的景德镇农商行也不例外,截至今年6月末,不良贷款余额为8.86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67.39%,不良贷款率上升至5.83%,较年初增加1.83个百分点。而在2016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仅为2.48%。

截至2018年6月,景德镇农商行总资产规模由2017年末273.6亿元增至300.47亿元,其中信贷资产金额、证券投资和同业债权分别占总资产的48.23%、39.07%和1.46%,因此,其信用风险资产主要来信贷资产和证券投资资产。

今年以来,由于监管趋严,尤其是要求将所有本息逾期90天以上贷款划为不良类,景德镇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继续攀升。截至今年6月末,不良贷款余额8.86亿元,较2017年末上升67.39%,不良贷款率攀升至5.83%。

记者注意到,受不良贷款继续大幅上升影响,景德镇农商行的拨备覆盖率也从年初的150.03%下降至86.32%,大幅下降了63.71个百分点,已远低于120%~150%的监管要求。

净利润下滑

一方面,因资产质量大幅下行,计提贷款减值损失增加;另一方面,市场竞争加剧,净息差水平持续下降。这让景德镇农商行日子不好过。

中诚信评级表示,今年以来,景德镇农商行存贷款业务稳步发展,但由于中间业务进一步萎缩,非利息收入同比有所减少。

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4.08亿元,为2017年全年的56.85%,超越去年同期,然而,净利润仅为0.85亿元,仅为去年全年的41.91%。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由于利率市场化推进和业务竞争加剧,景德镇农商行的传统信贷业务,净息差逐渐收窄。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净息差分别为3.3%、2.76%和2.5%。

同时,净利水平下降还受到资产减值损失增加的影响,今年上半年计提的贷款减值损失达到1.61亿元,这相当于2017年全年的73.47%,拨备费用占拨备前利润的59.45%。

中诚信评级认为,随着监管机构对全面暴露风险资产的要求从严,预计未来该行仍面临拨备补提和盈利下滑的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