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上海GDP同比增长6.9% 主要得益于以互联网为主的新经济和交运业的较快增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良 2018-07-18 07:33: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上海六个重点行业工业总产值11559.57亿元,增长5.1%。其中,生物医药制造业增长15.0%,汽车制造业增长12.3%,成套设备制造业增长4.2%,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增长2.2%,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制造业下降1.2%,精品钢材制造业下降4.9%。

上海市政府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上半年上海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2%,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楼市运行总体平稳……一系列亮丽的经济指标凸显出上海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更趋协调的良好发展态势。

第三产业占比达69.2%

根据初步核算,上半年上海全市生产总值15558.1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6.9%,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8.15亿元,下降5.0%;第二产业增加值4758.03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10761.97亿元,增长7.4%。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9.2%。

“上半年上海实现GDP增速6.9%主要得益于以互联网为主的新经济和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的较快增长。”上海市统计局副局长汤汇浩表示,从数据来看,第三产业加快增长,金融业和交通运输业增加值分别比一季度提高1.6个和0.9个百分点。新兴物联网企业保持快速发展,盈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这些都是带动上半年上海GDP增速回升的重要因素。此外,居民消费价格走低,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回落也在一定程度上对GDP增速产生了正面影响。

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快增长

上半年,上海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989.2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2%。分行业看,六个重点行业工业总产值11559.57亿元,增长5.1%。其中,生物医药制造业增长15.0%,汽车制造业增长12.3%,成套设备制造业增长4.2%,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增长2.2%,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制造业下降1.2%,精品钢材制造业下降4.9%。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3550.50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8%。

上半年,上海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5063.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1%,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29.6%,生物增长15.0%,新一代信息技术增长14.2%,节能环保增长6.5%,新能源增长6.2%,高端装备增长5.0%,新材料增长0.2%。

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上半年,上海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5%,涨幅比一季度收窄0.3个百分点。汤汇浩分析,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在房地产调控的作用下,上海市商品房销售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遏制,房租价格在全国率先企稳,受此影响,上半年上海市居住类价格同比下降0.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二是各地医疗改革进展不同步,上海市的医疗服务调价先于全国启动,本轮调价对居民消费价格的影响在上海市已经基本消化,所以上半年上海市的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增长1.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

对于下半年的物价形势,汤汇浩表示,目前上海市的居民消费价格走势相对平稳,有利于价格改革的深化,同时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也较多,对上海市的居民消费价格也会产生影响。综合来看,下半年上海市的居民消费价格预计平稳可控。

楼市运行总体平稳

谈及上半年上海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情况,汤汇浩表示,上半年上海房地产市场坚持各项调控措施不动摇、不放松,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楼市运行总体平稳,主要呈现出三方面的特征:一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上半年上海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6%,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0个百分点。二是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小幅增长。上半年上海市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734.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2.0个百分点,其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5.5%,增速提高0.8个百分点。三是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均小幅下降。上半年上海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0.3%,环比累计下降0.7%;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下降1.1%,环比累计下降1.7%。

汤汇浩表示,下一阶段,针对房地产市场,上海将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不松懈,确保房地产市场保持理性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