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香港可拓展离岸人民币业务深度和广度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罗曼 2018-06-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1日,港交所举办“新时代香港资本市场再出发”研讨会,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参会并发表演讲,他认为香港的发展是依托资本市场的一个成功的战略选择,70年代以来,香港资本市场迅速成长,现已逐步发展为国际金融中心,内地企业大规模赴港上市融资,香港越发成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特别是亚洲重要的资本市场。

周小川在会上强调了香港资本市场对内地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发展有着重要贡献,成为内地企业重要的融资和海外并购平台,同时香港资本市场的理念、制度、体系也为内地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启发和借鉴,通过企业赴香港上市,内地成功借鉴和推进了企业的公司制改革,建立和改善公司治理,实现股权多样化,提高企业透明度,推进会计制度向国际全面趋同。

而要想更好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内地金融领域的改革开放,周小川认为,需要人民币汇率和外汇管理体制制度的改革,在这些改革的基础上,内地与香港在股票、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和双向开放方面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化,推出了RQFII的试点,开通了沪港通、深港通,实施了基金互认等,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共同发展。

在当前资源全球化配置的背景下,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推进以及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持续深入,香港资本市场获得新的发展空间,推动香港经济继续转型升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香港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竞争优势更加明显。当今全球化资本市场的合作、一体化、跨境提供服务这些趋势越来越明显,香港作为亚洲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资本市场配置和优化资源的能力应该是在亚洲首屈一指的。

二是香港在完善一带一路资金融合体系中将会扮演重要的角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在经济发展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方面的资金需求很大,香港投融资经验丰富,具备人才、信息、资本等优势和全面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这种能力,完全可以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加强与沿线国家、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合作,打造国际化的投融资平台,吸引跟多的社会资本和国际资本参与,在建设一带一路的资金流通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三是香港将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会进一步强化,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境外人民币最主要的集散地,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持续深入和人民币加入SDR,香港可以充分利用这种优势,进一步拓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深度和广度,发展有特色的人民币离岸产品,逐渐形成为全球提供各类人民币金融服务的能力,进一步强化自身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功能和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