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大发审委换届工作启动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程丹 2018-09-29 08:41: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昨日表示,为进一步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稳步推进新股发行常态化工作,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证监会决定启动发行审核委员会(发审委)换届工作。

发审委制度是发行监管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履职的第十七届发审委成立于2017年9月30日,截至2018年9月27日,召开发审会审核项目454个。

因把主板发审委和创业板发审委合二为一,这届发审委被外界称之为首届“大发审委”。据统计,大发审委上任一年IPO通过率为53.85%,远低于此前水平:去年前10个月IPO的通过率是80.99%,而2015年与2016年,发审委审核通过率分别为92.28%和91.14%。

高莉表示,一年来,第十七届发审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证监会党委关于强化发审委管理的各项要求。切实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党组织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学习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严把质量关;不断完善制度,细化内部工作流程,加强发审委运行管理;从严落实纪律要求,严守廉政底线。总体上看,第十七届发审委在稳步推进新股发行常态化工作、强化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净化市场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既要严把资本市场入门关,又要本领高强能够用专业技能独立履职,这是本届发审委63位发审委员上任之初就定下的使命。”申万宏源分析师林瑾认为,这是稳步推进新股发行常态化背景下发审委员的新要求,将影响相当长一段时期资本市场的新股发行生态。

从严审核的良性引导以及政策调整,让不少有瑕疵的企业主动选择离开IPO排队序列,仅今年以来,就有162家企业终止审查,这一数字已经高于2017年的130家。

本届发审委的从严审核让新股发行的“质”和“量”均有提升,IPO堰塞湖也出现了退潮迹象,目前在排队序列的拟IPO企业不足300家。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今年投行报到会里的首发项目比去年明显少了,除了利润门槛更高,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过会率下降后保荐机构更加谨慎,毕竟上会被否对投行品牌的伤害还是比较大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