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团队人事调整 委外资金被赎回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沪生 2018-06-14 10:30: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来已发生21起债券违约,这对于债券市场无疑是巨大的影响。据万得数据显示,截至6月12日,今年来1881只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仅为1.4%,近300只债券基金未能取得正收益,逾10只基金跌幅在10%以上,甚至有债券基金今年来跌幅超过45%。

在这背后,基金行业的风波远不止如此。据沪上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指出,近期债券违约事件频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整个团队的稳定,公司根据违约债券的情况对研究团队进行问责,已有多人被处罚。

另有沪上一家小型基金公司投研人士指出,公司近期在债券投资上出现较大问题,相关基金经理已主动请辞。“相比以往基金偶尔踩雷,近期的违约事件较为频繁。多数违约企业早已有征兆,并在公司投研团队的多次会议中就有发现,在这样的背景下再做投资是无法接受的。”

而记者从基金业协会公开信息发现,该辞职的基金经理已经在沪上一家小型银行系基金公司任职。万得数据显示,今年来共涉及672起基金经理离任,其中纯债基金118只,混合债基76只,合计占比接近30%。

此外,记者发现,一家财富管理机构由于债券违约,导致产品净值暴跌,12个高净值VIP客户流失了7个,公司中层员工离职过半。

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指出,债券违约已成常态,基金经理只能提高自身的风控管理,这一定程度上也会降低投资所带来的收益,“目前AA+以下的债券无论标的多好我们都不会碰了,而AAA级别的债券我们也会从风险角度去进行筛选,收益率不足以成为我们投资的首要考虑。”

在该基金经理看来,对风险的规避会使得债券基金的收益率大幅降低,从而失去了对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

据记者了解,多家基金公司表示近期银行、保险等委外机构从债券基金撤出投资,这对于基金公司现存基金规模而言,有着较大的影响。

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电商部人士指出,近期公司旗下两只债券基金的赎回比例甚至超过30%。

不过有基金经理指出,不必过分放大债券违约带来的影响,基金公司已经在有序调整风控、评级等多个部门的运作,“仅以我们公司而言,风险已经被摆在了收益率之上。”

海富通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周雪军也认为,债券市场信用违约情况频发,市场对低评级债券和民营企业发债较为谨慎。此外信用收缩导致企业融资难度加大,城投、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提升,债券市场呈现信用利差走扩,建议偏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