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经营存疑云 亚泰集团年报被问询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戴建敏 2018-04-25 07:32: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4日,上交所向亚泰集团发出2017年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从公司多元化经营情况、对外投资情况、资产减值情况、实控人认定、会计处理等各方面进行了重点问询。

年报显示,亚泰集团2017年净利润为19.20亿元,其中地产业务天津公司土地出让对外挂牌实现净利28亿元。由此可见,公司其他业务整体处于亏损状态。上交所要求公司详细披露建材、医药、地产、煤炭、商贸等各业务板块的业绩情况和盈亏状况,以及公司继续推进多元经营的战略考虑、管理模式、资源投入和具体风险。

从各业务来看,亚泰集团从事一级整理开发的控股子公司兰海泉洲水城(天津)发展有限公司实现收入60.48亿元,利润28亿元,净利率高达46%。而该子公司尚余的2109亩土地,计划2020年前出让完毕,该业务可能对未来3年业绩影响较大。上交所要求公司详细披露一级土地开发的业务模式、收入确认政策和回款计划,关注收入确认是否合规。

亚泰集团曾于2016年10月计划挂牌转让该子公司,定价仅为9.16亿元,然而,2017年该子公司便实现28亿元的净利润。上交所也对9.16亿元的定价依据、决策考虑进行了问询。

由于奉行多元化战略,亚泰集团频频发生对外投资。2017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114个,重要的参股公司10余个。问询函重点关注了公司的对外投资管理机制、决策权限和风控措施,以及非全资子公司和联营企业的其他股东与公司的关联关系情况。

一个典型案例是,公司2017年收购大连水产药业有限公司51%股权,该公司收购日账面价值仅为258万元,评估的公允价值为1.08亿元,收购对价1.16亿元,增值率超过40倍。上交所要求公司进一步披露增值原因、投资考虑和定价依据。

亚泰集团目前第一大股东为长春市国资委,持股比例9.08%;第二大股东为吉林金塔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77%,而其主要股东为亚泰集团高管人员、所属企业班子成员(总部中层)和核心骨干管理人员。上交所要求,亚泰集团披露前两大股东近年来履行股权职权的情况,并明确实控人认定是否准确。

此外,上交所还关注了公司商誉金额较大、多个地产项目开工多年进度较慢是否可能减值等资产质量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亚泰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