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产1年及以上 30家新能源车企“被点名”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莉雯 2018-09-04 07:38: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3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发布了关于对拟上报《特别公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第1批)》企业清单进行公示的通知。

根据通知内容,按照《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39号)第二十三条中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特别公示的要求,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对2017年7月1日前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进行了梳理,拟将停止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12个月及以上的企业名单(按合格证上传数量统计)上报工信部。

据悉,这批名单中包括了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山西皇城相府宇航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宁波波导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山东丽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重庆五洲龙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等30家车企。

记者发现,在这30家新能源车企中,有上市公司旗下子公司、合资公司,有市场高度关注的明星公司,还有些则跟资本市场曾有过千丝万缕的联系。

如长安汽车持股50%的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负责标致、雪铁龙及DS品牌轿车和轻型商用车的设计、制造及销售;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也是长安汽车持股50%的合营企业。

就本次“上榜”原因,记者第一时间致电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输出自己的产品在相关工厂代工,如公司的新奔奔在铃木代工,其中包括新能源车产品,标致雪铁龙那边也有我们自主的新能源车在代工。当时找对方代工也是合理利用对方的产能。”

另外,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也出现在公示名单之列。就此,记者致电华晨汽车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金杯汽车了解情况,相关人士表示,公司旗下已没有新能源汽车资产,华晨汽车集团旗下还有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但并不了解具体生产主体是谁。

在这批公示名单中,记者还注意到了一张资本市场上的“老面孔”——山西皇城相府宇航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早在2016年2月,多氟多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并购宇航汽车来打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但最终由于交易的复杂性及投资新行业存在不确定性,多氟多综合考虑收购成本、收购风险等因素,决定终止此次收购。

今年4月,新日恒力的一则重组进展公告中再次出现宇航汽车。该公告显示,新日恒力将不再继续推进收购中航新能源51%股权的事项,而改为拟向皇城相府集团收购其所持有的宇航汽车90%股权并对重组标的进行增资。对于变更原因,公司表示,重组标的变更后,公司将受惠于山西省更为优厚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加速发展新能源客车产业。

但好景不长,不到3个月,新日恒力就发布了终止重组公告,终止原因是公司在对标的资产进行盈利预测和评估的过程中,由于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收入中存在较为大量的政府补贴,而未来政府补贴的政策、金额等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导致公司难以对标的资产未来盈利能力进行准确预测。

此外,查阅发现,名单中的山东丽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为隆鑫通用旗下控股子公司,早在2015年,为做大微型电动车产业,隆鑫通用拿下了山东丽驰的控股权。而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为万向集团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其法定代表人为鲁冠球之子鲁伟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