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迎今年以来最大IPO 中国铁塔启动招股 最多募资681亿港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时娜 2018-07-26 07:39: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香港市场7月25日迎来今年以来募资额最大的IPO项目——中国铁塔正式启动招股,最多募资681亿港元。根据最新市场消息,在高瓴资本等十大基石投资者保驾护航下,中国铁塔的国际配售已实现超额认购。如果一切顺利,中国铁塔将于8月8日在港交所挂牌交易。

最“便宜”的大盘股

根据销售文件,中国铁塔此次IPO拟发行431.15亿股新股,其中95%为国际配售,5%在香港面向公众投资者发售,募资543.25亿至681.21亿港元。此外,本次IPO还设有绿鞋机制,有15%的超额配售权,如获行使,募资额将增至624.73亿至783.9亿港元。

这将超过募资370亿港元的小米集团,成为港股市场今年以来募资额最大的IPO项目。

若是以上限定价并且超额配售权得以行使,中国铁塔的IPO募资额还将超过建设银行H股,成为港股历史上第五大IPO,仅次于友邦保险、工商银行H股、农业银行H股、中国银行H股。即便是以招股价下限定价,且超额配售权没有获行驶,中国铁塔也将是港股历史上第七大IPO。

然而,募资额创了今年新高的巨无霸中国铁塔,发行价定在每股1.26港元至1.58港元之间,有可能会成为港股市场有史以来大盘股之最“低”水平。中国铁塔每手2000股,认购中国铁塔新股,“起步价”为3191.84港元。

数据显示,港股市场上募资额排名前100的大盘股里,只有4只股票的发行价低于2港元,分别为中石油H股、中石化H股、中国电信H股及中国能源建设H股。其中,中石油H股的发行价最低,为每股1.27港元。若中国铁塔最终以下限1.26港元/股定价,则有望成为港股历史上发行价最“便宜”的大型股。

十大基石投资者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中国铁塔已引入十家境内外机构为基石投资者,十大基石投资者将认购14.235亿美元(约111亿港元)股份,相当于IPO募资额(超额配售权行驶前)的16.3%至20.4%。

其中,高瓴资本认购4亿美元,美资基金OZ Funds认购3亿美元,Darsana认购1.75亿美元,阿里旗下淘宝、中石油资本、美资风投机构Invus 分别认购1亿美元,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认购9850万美元,工银资管、国机集团、上汽集团分别认购5000万美元。基石投资者认购的股份将设有6个月的禁售期。

招股书显示,中国铁塔由内地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于2014年合资成立,主要从事通信铁塔等基站配套设施和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目前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通信铁塔基础设施供应商,内地市场占有率为96.3%。

自2015年10月完成对三家电信运营商全部存量铁塔资产的收购并正常营业后,中国铁塔业务呈现快速增长趋势,2015年度收入为88.02亿元人民币(仅收录了11月、12月),到2017年收入已增至686.65亿元人民币;同时,净利润也从2015年的亏损41.61亿元人民币(仅收录了11月、12月)增至2017年的77.15亿元人民币。

截至上市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及中国国新各持有中国铁塔38%、28.1%、27.9%及6%股份,它们的持股均设有1年禁售期。三大电信运营商既是中国铁塔的主要股东,也是其主要收入来源,公司2017年及2018年一季度的总收入中,来自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的收入占比,均超过99%。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铁塔绝大部分收入来自三大电讯运营商,业务非常稳定,估计会比较受国际机构投资者的喜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