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尽芳华 再回初心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宏 2017-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去一周,基金三季报陆续披露。看着以往动足心思遣词造句的基金经理们,本季略带自豪地宣布亮丽业绩和投资策略时,投资人想必是比较欣慰的。

从整体来看,截至三季度末,偏股基金的业绩持续上扬。年内基金平均业绩和最佳业绩迭创近年新高。尤其是三季度内,一批基金在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大消费和大金融等领域持重仓夺厚利,整体带高了群体收益。

细看业绩可以发现,今年以来业绩出色的总体是两类基金经理:一类是做行业轮动型的;一类是价值坚守型的。

前者比如国泰基金旗下几只基金,每季大比例轮换持仓,行业集中度非常明显,个股集中度略低,交易相当灵活,大开大合,加之大额申购的助力,今年以来业绩顺风顺水。

后者比如东方红资管旗下基金,整体来说,重仓持股亦是轮动的,但持有时间较长,个股比较集中,行业比较分散,以投资质量斩获业绩。

其余业绩略低的基金,要么是做配置的风格,没完全踩准节奏;要么是重仓长持的标的表现一般。选股方面也有两种可能,有些是真的选股功力还可以提高,有些则是擅长的领域今年较为吃亏。后者可以算是黑马基金候选。

往年比较突出的量化基金,今年大半落在同类基金中的“末段”。其中原因也有很多,比如,对某些波动较大的因子暴露过多等,这个只有留待业内人士自己去总结。

今年业绩居于中上游的基金,还有一种风险较大的投资风格,值得投资人注意。就是看准某个潜力板块,几个基金一起杀进去推升净值。此类做法,往年在成长股行情中颇为多见,但今年市场走“价值风”,不好做。但在年中前后,又有一批基金对某些板块进行了类似操作,也确实导致了净值上升,但后续能否“撑住”股价,就真的难说。

总体来看,三季度对偏股基金而言是拉开差距的一个季度。单季度收益率超过10%的基金有一大把,但收益率低于3%的也有不少。其中有些是投资风格暂时不合拍的,希望这些基金经理继续坚守;有些是判断有误的,则期待管理人好好总结。

2017年是价值投资回归之年,最经典的投资方法是最有效的,而前几年各种灿烂的“新方法”、“新策略”则整体进入了调整期。这个投资经历套用一句俗话,“辛苦出走半生”,归来发现还是少年时的价值投资最有用。

回归初心,有何不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