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价值的起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2018-07-02 09:07: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2015年6月上证指数创出5178点的高点,时间已过去三年多。在过去三年中,三轮急跌,直逼2638点,两年慢牛,过去五个月下跌之后,再度跌破2800点。

从市场环境看,监管趋严,炒作概念受到抑制,题材股退潮,价值投资逐步回归成为市场主流,一批价值蓝筹股屡创历史新高。

在剧烈波动的行情中,作为信息最公开透明的资管产品,公募基金的表现更有说服力。

统计数据显示,在2015年上半年牛市期间,收益超过150%的40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中,从5178点至今,跌幅超过50%的有20只,跌幅不足30%的仅有两只,跌幅低于40%的也仅有11只。需要说明的是,跌幅相对小的基金,几乎全部更换过基金经理。

数据同时显示,上述40只基金,如果在2014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买入并持有至今,34只依然可以获得正收益。但是如果在2015年一季度末买入,也就是牛市中途买入,当时大盘3750点左右,持有至今仅有13只基金能够赚钱。当然,如果对大趋势判断得当,对牛市爆发信号判断准确,在2014年11月21日央行降息后马上买入,即使遭遇此后的大跌,大多数基金依然能够赚钱,上述40只基金中,持有至今仅有4只亏钱。

投资基金就是投资基金经理,基金赚钱与否,主要取决于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短时期净值大幅飙涨的基金,大多采用了极端进攻的操作方式,也就是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对于基金经理来说,通常需要多年的投资研究历练,只有脱颖而出之后,才能被提拔为基金经理,投资风格一经形成,就很难发生根本改变,当一批所谓的成长股被证伪时,基金净值也被打回原形。

同上述风格激进的基金相比,从5178点至今,有近百只基金净值涨幅超过10%。东方红睿元、易方达中小盘等基金回报超过35%,主要原因是持有具有业绩支撑的价值股,回避炒作的概念股,尽管在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中并不显眼,但他们笑到了今天。

比较上述风格迥异的基金会发现,洞晓投资的本源至关重要,投资最根本的源泉是业绩增长,估值提升、概念炒作、筹码游戏都只能是外在条件催生的阶段性投机,而投机会上瘾,一旦上瘾,很难戒掉。

在股市巨震以来的价值股行情中,陈光明成为A股“布道者”,其演讲被众人“传颂”。问题是,浮躁行情中,大多数人并未关注真实的价值。正如一位基金经理说的:“如果陈光明在2015年5、6月份去演讲,谁会去听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