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老有所养难题 70后养老基金来助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CIS 2018-09-17 08:18: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第一批00后,已经上大学了;

第一批90后,已经开始养生了;

第一批80后,即将迈入38岁了;

第一批70后,也许需要考虑自己的养老问题了。

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来自全国老龄办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41亿,占总人口的17.3%。预计到2050年前后,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4.87亿的峰值。

统计数据还显示,2017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为1.58亿。近10年来65岁及以上人口逐年增加,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这表明,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正不断加深。

中国人养老问题的紧迫性已浮出水面,而70后或是第一批面临养老现实问题的人群。

对于80后和90后来说,他们尚可觉得自己来日方长,但是70后不同,这一群体的年龄目前在39岁至48岁之间,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来自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可谓无处不在。

作为家庭顶梁柱,70后们该如何考虑自己的养老问题呢?

假设依靠孩子养老,等70后步入老年,孩子们由于忙于工作等原因,或许无暇兼顾四位老人甚至更多老人的养老问题。此外,各种养老服务所需要的支出,也对70后的经济实力提出了挑战。

70后养老在经济上的压力不可小觑,必须尽早开始谋划养老保障。

日前,在京东金融APP的财富平台上,正式上线了两只养老目标基金——中欧预见养老2035和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我们知道,在目前的养老金体系中,第一支柱发展迅速,但作为第二支柱的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发展滞后,第三支柱建设则刚刚起步。

据测算,我国基本养老保险的替代率仅40%左右,也就是说退休金相当于退休前收入的40%,与世界银行建议的替代率70%存在较大差距。个人养老金第三支柱成为解决养老问题的关键突破口,公募基金则是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的核心力量。

刚刚在市场上诞生的养老目标基金,有望成为养老金第三支柱中的生力军之一。以中欧预见养老2035为例,这是一只目标日期型基金,是一种权益资产比例动态调整的封闭期为3年的FOF产品。名称中的“2035”,意味着这是为2035年前后退休的人群所设计的产品,为70后量身订制。

而另一款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基金,则为一款中等风险水平的基金产品。其优点在于风险控制措施明确、产品风险属性清晰且长期稳定、投资范围广泛,适合对基金选择有困难,但又有意愿主动管理自己财产、进行自主投资的个人或机构投资者。

目前,除了中欧、泰达宏利上述两只养老基金,其余12只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产品也将第一时间在京东金融APP-财富频道-基金栏目上线。届时,用户可根据自身年龄、预期寿命、风险承受能力等情况,登录京东金融APP-财富频道,点击基金栏目,选购养老目标基金。(金文)

(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