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半数财险公司上半年亏损 中小公司成重灾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邓雄鹰 2018-08-13 12:22: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邓雄鹰

截至日前,已披露了2018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非上市财险公司有74家。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这些公司累计盈利3.77亿元,其中,实现盈利的33家财险公司合计净赚30.32亿元;出现亏损的41家财险公司共亏损约26.55亿元,中小险企仍是亏损重灾区。

10家险企亏损过亿

数据显示,在已经公布了数据的74家非上市财险公司中,2018年上半年盈利超亿元的公司共有9家,包括阳光财险、英大财险、中华联合财险、鼎和财险、中石油专属保险、华泰财险、中国铁路自保、永安财险等。

其中,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是阳光财险,上半年盈利5.42亿元,紧随其后的英大财险和中华联合财险,分别盈利3.51亿元和2.58亿元。

安华农险、浙商财险和易安财险等在内的10家财险公司上半年亏损均超亿元。亏损企业中不少以车险为主要业务的中小企业。日渐加剧的车险手续费竞争乱象正令车险业务陷入恶性竞争之中。2017年财险公司年报显示,不少中小险企存在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增长明显、车险业务承保亏损等问题。

今年以来,情况更加严峻。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前5个月,财险公司综合成本率达到99.5%,同比上升0.98个百分点。当综合成本率大于100%时,代表公司承保业务亏损。

紫金财险2017年车险保费收入占比达到80%,车险承保亏损达到2.25亿元,受益于较好的投资收益,推动其2017年实现合并净利润7685万元。但今年一季度开始出现亏损。

由于财险公司70%以上业务来自车险,车险市场变化以及正在推进的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对财险市场产生重要影响。数据显示,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2013年~2016年,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等3家财险巨头合计市场份额曾连续下滑——分别为64.8%、64.7%、64%和63.07%,2017年市场份额止跌反升至63.50%。今年前5月,三大家保费占比进一步上升到63.88%。

亏损企业中也有一些成立不久的创新型公司,例如泰康在线和易安财险均成立不到三年。这两家是以互联网保险为特色的保险公司。这与保险公司盈利周期长的业务模式特性有一定关系。此外,虽然互联网保险成为保费增长最快速和创新最多的渠道,盈利问题尚未得到较好解决。根据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其一季度净亏损已达4.83亿元。

一家险企负责人曾表示,亏损不能一概而论,新公司亏损并不一定是大问题。重要的是险企要知道自己亏损在什么地方,因何亏损。如果现阶段的亏损是为了奠定业务长期发展的基础,则不用过于忧虑。

自保公司盈利情况良好

自保是国内企业风险管理的新方式,截至目前,中国有4家大型集团在内地成立自保公司。在日趋严峻的财险市场,自保公司的盈利形势却蔚为可观,上半年利润排名前12的财险公司中有两家是自保公司。2018年依然保持良好盈利能力。

2013年12月成立的内地首家自保公司——中石油专属保险已连续四年盈利。数据显示,该公司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达到1.58亿元。

成立于2015年7月的中国铁路自保2017年净利润1.35亿元,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已达到1.39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利润水平。成立于2017年2月的中远海运自保在2017年当年实现净利润4666万元,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已达到3890万元,逼近去年全年利润。

与一般财险公司以车险业务打开市场不同,自保公司通常是根据股东业务特性开展经营,且往往能快速实现盈利。但由于自保公司是一种风险自留的方式,需要非常好的风险管理和风险转移能力。据悉,去年以来有多家大型公司就自保工作开始进行前期调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