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底部越磨越高反弹呈现三大特征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颖 2018-08-13 12:22: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691.02点,上证指数在7月6日触及年内新低后,便步入震荡寻底过程。

市场底部不应该被定义为一个指数的绝对最低水平。近期,市场各方已然达成共识,当前的A股市场正处于底部区域。

在近期的震荡磨底过程中,可以看到令人欣慰的现象,那就是市场在震荡反弹中,底部越磨越高。

自7月6日的2691.02点,到8月6日的2692.32点,市场在徘徊中不断演绎着反弹行情。上周,上证指数在触底反弹后,周涨幅达2%,创出近四周最大涨幅。上证指数在2700点一线形成了双重底的K线形态。笔者观察到,在7月6日至今的几次上涨过程中,市场的反弹呈现出三大特征。

首先,缩量下跌,反弹略有放量,但持续性不够。

一直以来,量能都是制约大盘的关键因素。可以看到,在7月6日上证指数探出2691.02点的新低之时,沪市成交额仅为1482亿元。此后,7月20日、21日和22日上证指数形成三连阳的走势,其成交量也逐渐放大,成交额分别为1557亿元、1870亿元和2287亿元。随后,市场在震荡回落中成交量再次不断萎缩,以至于在8月7日和8月9日涨幅达2.74%和1.83%的两根长阳线中,成交额也仅为1473亿元和1511亿元。由此,业内人士表示,成交量的不足,显示出增量资金仍然处于观望状态,这可能会抑制反弹的目标位置。

其次,市场分化不断加剧,二八现象再度演绎。

可以看到,7月6日至今,上证指数累计上涨2.25%,同期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0.55%和1.37%,沪市明显强于深市。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7月6日至今,建筑材料、钢铁和建筑装饰等三行业累计涨幅居前,均超过10%,分别为19.15%、17.7%和14%。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家用电器板块则跌幅居前,分别累计下跌2.36%、2.76%和4.42%。

第三,低价股持续活跃,是底部反弹的一大特征。

统计显示,7月6日至今,上证指数累计上涨2.25%。沪深两市共有1472只个股跑赢同期大盘。其中,有1153只个股的最新收盘价低于整个A股市场最新平均价13.35元,占比达78.3%。值得关注的是,10元以下的个股达1008只,5元以下的个股达433只。由此可见,在近期的反弹中,低价股表现强劲,成为市场反弹急先锋。

总之,A股市场正处于筑底阶段,在经济底部企稳、政策托底显现、市场估值底也逐渐夯实的基础上,指数重心不断提升,市场信心逐渐恢复。笔者认为,目前,A股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阶段性的反弹将会展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