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千亿元阿里巴巴拟建智能物流骨干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慧敏 2018-06-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31日,在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阿里巴巴和菜鸟网络将投资上千亿元,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菜鸟将联合合作伙伴,将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由目前的14%左右降到5%以下。

建设智能物流

马云表示,阿里建设的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包括国内网络和全球网络两个部分。国内网络做到24小时包裹到达;全球网络沿着“一带一路”拓展,实现全球范围内72小时包裹到达。“如果上千亿元不够,我们将投资几千亿元。如果还不够,阿里巴巴绝大部分投资将投入到物流建设。”

此前,阿里、菜鸟和中通快递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阿里、菜鸟等向中通快递投资13.8亿美元,持股约10%。双方将在末端、仓配、跨境等物流服务展开全方位合作,进一步提升智慧物流的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水平。

为提升物流效率和质量,资本密集投向快递智能化、数据化领域。根据相关公告,圆通、申通、韵达等拟增资浙江驿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计增资31.67亿元。

如何应对物流行业快速发展,马云认为,以前的物流以体力为主,靠成千上万的快递员手提肩扛,未来的物流将以脑力劳动为主,将把机器变成“人”。

提升物流效率

马云表示,中国是制造业大国,物流业是制造业中的服务企业,又是服务业中的制造企业。“菜鸟将联合物流伙伴,将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由目前的14%左右降到5%以下。”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社会物流总费用12.1万亿元,占GDP的比例为14.6%。相较发达国家8%-9%的比例,中国物流业成本较高,效率有待提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此前表示,经济发展正在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阶段,企业和社会经济的效益源泉可以通过提高效率和降低物流成本形成新的利润空间。在劳动力、能源资源等成本刚性上涨的背景下,降低物流成本成为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的重要途径。

马云表示,菜鸟自2013年成立以来,作为技术驱动的社会化物流协同平台,连接了300万快递员,3000万平方米仓库,将快递的平均时效从4天以上提速到2.5天。

同时,菜鸟宣布,将在全球多地建立世界级物流枢纽,首批纳入考虑的地点是杭州、吉隆坡、迪拜、莫斯科等城市。

国金证券分析师指出,快递行业第一梯队业务量出现分化,将更多精力投入提升中转中心效率和服务质量的公司,产生了良性循环,推动业务量增速领跑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