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国际董事长谭岳衡:香港资本市场需解决“老、窄、近”问题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18 11:29: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交银国际董事长、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谭岳衡在证券时报主办的“2018中国财富管理高峰论坛”上,发表了《香港在中国财富管理全球资产配置中的角色》的主题演讲。

谭岳衡表示,过去20年香港作为内地企业的融资中心,发展有目共睹。但香港资本市场面临着转型发展的需要:要在继续巩固融资中心地位的同时,成为财富管理的全球资产配置中心。要担当这样一个角色,香港资本市场要解决“老、窄、近”的三个问题。

在谭岳衡看来,第一问题是“老”——香港上市公司结构老化,在股票市场中传统的比重——尤其是金融、地产的比重太大,新经济比重、交投量很低。港交所今年推出了上市制度改革,吸引了新经济公司到香港上市,会逐步解决老化问题,使香港市场变得更加年轻、有活力。

谭岳衡说,“窄”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香港资本市场只有股票市场的单边繁荣,包括债市在内的其他品种市场发展滞后。对此,香港已经着手拓展大宗商品市场;此外,要加大发展债市,同时还要发展黄金等贵金属、外汇利率工具市场。

谭岳衡介绍,“近”的问题,是说香港资本市场走得不远,各类主体比如上市公司、债券发行及交易主体,国际化程度还有较大提升的余地。若要提升国际化程度,不能长期主要是中国内地背景的上市主体,要让“远处”的企业来上市、发债。“一带一路”倡议带来很好的提升香港市场国际化机会,建议香港在培育好新经济板块以后,要着手建设资本市场“一带一路”国际板。

谭岳衡认为,目前香港中资券商服务财富管理全球资产配置的能力还有待提高,要从机构、产品、技术、人才这四个方面围绕中国财富管理的需求进一步提升。

谭岳衡表示,目前有条件可以做的,第一要争取承做更多国际企业的首发(IPO)融资。第二要成为主要的国际交易所会员,可以直接为中国内地投资者提供全球资产配置的交易通道。第三要在“一带一路”沿线相对发达的区域设立机构,陪伴中国投资走出去。第四要成立更多配置全球产品的共同基金,供投资者选择。第五要用收购、合资的方式与全球同业开展合作,与国际同行共同开发适合中国财富管理需要的定制产品。

(陈冬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