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回归的路有多远?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梅双 2018-03-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随着监管层、交易所频频向新经济独角兽公司伸出橄榄枝,独角兽在A股上市的大门正在加速打开,独角兽们踏上了回归的路。

富士康IPO火速过会便是最好的例证。3月8日发审委第41次会议上,富士康首发获通过,预计最快本月底即可挂牌登陆上交所。从上报招股书到过会,富士康仅仅用了36天,创造了中国资本市场IPO的最快速度。监管层对独角兽开辟IPO绿色通道存在想象空间。

三六零成功回归A股、小米可能敲定A+H股两地上市的传言等,背后正是国家对互联网、智能制造、生态环保等新经济和独角兽公司上市的重视和大力支持。连日来,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搜狗总裁王小川、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等科技大佬纷纷表态,只要条件成熟会考虑回归A股上市或者选择国内A股上市。独角兽企业回归或上市已然成为当下炙手可热的话题。

毋庸置疑,新经济、独角兽们在A股上市,将带来大批优质公司,对改善资本市场结构、丰富价值投资的内涵与外延大有裨益。那么,我们该以什么样的态度迎接独角兽公司的上市呢?

对于A股市场的监管者而言,在法律制度完善的基础上,更需要强监管的更多考量。一方面,《证券法》规定企业公开发行新股应具备持续的盈利能力,但很多独角兽公司仍处于持续“烧钱”状态。《公司法》对“同股不同权”的限制等,均是实际存在的政策障碍。对于相关的政策、法律障碍,监管层需要做出特别的政策安排或者修改。《证券法》正在修订中,目前是一个时间窗口。另一方面,监管对新经济、独角兽公司的支持标准需要明确。统一了标准就要给予一视同仁的公平对待,以免造成寻租套利空间。另外,还需要注意政策的连续性问题,特别是一些IT巨头公司自身的投资者结构和架构设计复杂,现在给予特殊通道,后续是否会对某些设计作出修改呢?这些可能出现的问题值得进一步关注。

对于投资者而言,投资时风险意识更不能松懈。此前A股市场IPO审核条件较为严格,且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审核体系,而新经济、独角兽公司特别是一些长期亏损的IT巨头等,将颠覆现有的公司价值判断标准和估值体系。比如,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当前市盈率仅10倍,近期股价并没有受到富士康在A股上市的影响,自去年11月初至今,鸿海股价已下跌逾20%,说明海外投资者仍比较谨慎。按照其各业务分布式估值,富士康A股市盈率在20至25倍左右,即市值在3200亿至4000亿之间。回归或者在A股上市的公司市盈率如果大幅高于海外,是否合理值得商榷。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需要警惕爆炒“独角兽”概念。事实上,目前市场上独角兽炒作持续升温。万兴科技上市之初,公司曾9连板,之后逐步震荡下行。随着此次“独角兽”概念的炒作,公司股票再次强势6连板,游资炒作热情高涨。散户众多的A股市场,炒作概念必然提前透支新经济的发展红利。

此外,新经济、独角兽公司体量庞大,动辄几千亿的估值,必然会对资本市场带来虹吸效应。这一效应或加剧资本市场估值的二八分化,形成众多巨无霸,而那些估值在30亿元以下的中小市值股票可能会受到冲击。独角兽的回归或上市,还需要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

最后,对于即将回归或者登陆A股的独角兽们而言,不能仅仅觊觎A股更高的估值。独角兽们更应该考量的是能否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健的投资回报,能否真正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进一步做大做强。总而言之,对待独角兽,我们应该秉持一切为了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坚定态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兴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