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7%关口 集合信托收益率或持续上行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金苹苹 2018-01-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持续回暖。最新统计显示,2017年12月,市场上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突破7%的关口,攀升至近两年来的高位。多位信托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我国货币政策维持紧平衡的概率较大,在此背景下,集合信托的收益率水平未来或仍有一定的上行空间。

来自用益信托的统计显示,截至12月31日,2017年12月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12%,较去年11月上升0.31个百分点,这也是2017年以来首次单月的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超过7%。

查看最近发行的集合信托产品的相关数据可见,多家信托公司发行的集合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均在7.5%以上。部分信托公司发行的房地产信托和政信类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更超过了8.5%。例如,百瑞信托发行的富诚34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预期收益率为8.8%。

多位信托业内人士表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和其他固定收益类产品一样,呈现出稳定增长的态势。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旸分析称,过去一段时期内,央行的货币投放更为审慎,使得资金价格中枢明显上行,无风险利率走高,由此带动各类固收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走高。

华中地区某信托公司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因为资金面偏紧,所以当前集合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较去年年初提升幅度较大。尤其是房地产信托和政信类信托等类型产品,收益率水平更是提升了近1个百分点。”

该人士表示,由于集合信托的募集期一般为2个月,所以部分资金需求较为迫切的融资方会愿意承担相对较高的资金成本,以便在较短时期内募集成功,这也使得市场的收益水平水涨船高。

华北地区某信托业内人士的分析是,除了资金面趋紧的因素,在金融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信托的重要资金来源端受到了一定影响。“2016年以来,大量机构资金特别是银行资金进入信托渠道。但随着监管趋严,同业业务受到较大影响,银行资金流入信托明显减少。”

国投泰康信托研究发展部的研报表示,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在金融同业合作方面再一次强调按照“穿透式”和“实质重于形式”原则进行风险管理。新的政策对交易对手合规性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以往与类金融机构、非持牌金融机构在资金与资产方面的合作,在新的监管政策下受到更大的限制,大量“擦边球”业务将被锁死,通过形式上的设计来规避监管,将产生更大的操作成本和监管处罚风险,因此无论是金融机构资金还是其他机构资金将更为收紧。

“这意味着信托在资金端上面临较大压力,未来募集资金也将更多面对个人客户。这就需要以相对更高的资金成本来吸引客户,信托公司在募集产品时也会适当提高收益率。”前述华北地区信托业内人士表示。

展望2018 年集合信托市场的收益率走向,李旸认为,基于去杠杆、抑制资产泡沫的监管思路不变,今年流动性会继续趋于紧平衡,预计信托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仍将小幅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