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县城,豪车与低速电动车同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的老家在北方一个县城。火车到站没多久,老家的一个朋友便打来电话,“我在外面路边等你,还是那辆白色车。”

因为工作原因,记者每年只有一两次回家的机会,但和朋友之间的感情却比以前更深,每次回老家,他总会问我确切的到站时间,然后开车过来接我。

通往县城的那条公路依旧没有拓宽,往来市区和县城之间的车辆比印象中多了不少,路两旁建起的楼房已经连成一线,再远处很多像住宅楼一样的高楼接近完工,市区和县城似乎有连在一起发展的趋势。

随着身边的私家车数量越来越多,买车成为老家人解决了住房问题后最热衷的话题之一。而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增加,汽车开始走进越来越多的城镇家庭。

汽车成消费主力

“你了解领克那个车吗,咱们市经销商放了几辆,看上去真好看,有点像保时捷。”知道记者从事汽车相关的工作,朋友便主动打开了汽车相关的话匣。在老家出现的那辆车是领克01,去年底才正式上市,没想到已经铺到了老家这里……

听完记者对这辆车技术、造型方面的介绍,朋友有点心动了,想要换掉手上这台凌渡。

“还有,小冯可能没跟你说,年前他没有买你推荐的帝豪,买了通用的英朗,经销商那里加起来优惠两万元。”朋友放低声音告诉我。小冯买车这事,之后再没与记者交流,当时大致猜到其换了其他目标。

这四五年间,老家的好友们大学毕业后,许多人陆陆续续买了人生的第一辆车。因为本人从事汽车相关的工作,他们中不少人向我咨询过买车方面的问题。今天李同学来个电话问“你觉得长城哈弗H6怎么样”,明天张同学发来一条微信“帮我对比下卡罗拉和朗逸、新福克斯,看看哪个适合我”……从奇瑞艾瑞泽5到奥迪R8,同学们提出了不少稀奇古怪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老家人汽车消费并不是集中在丰田、大众、别克、本田等车企,甚至连宝马、奔驰、奥迪等豪华车,都成为关注重点。

不过,令记者哭笑不得的是,他们中多数人咨询后的结果是,没有一个人肯听记者的。让买哈弗H6的,加点钱最后买了东风日产逍客;让买凯美瑞的,最后买了凯迪拉克ATS-L;让买帝豪的,最后买了英朗……高大上的品牌、优惠的价格成为压倒他们的最后几根“稻草”。看来,记者是个非常失败的“推销员”。

回家的路很慢,一是因为路上的车实在太多,车速上不去;二是路两旁不断有小路出现,像是通往城市的校区一样通向不远处的村镇,车到路口前不得不减速,注意下有可能出现的车辆和行人。

低速电动车也“横行”

除了车多了,另一件事也令记者印象深刻。

春节期间,记者在同学聚会上再次遇到近一年没见的小冯。聊起买车的事情,小冯一脸怒意、气愤至极。小冯告诉记者,“太生气了,吉利经销商的态度特别差,就是那种爱买不买的态度,最后气不过,不买了。”

这倒让记者有些诧异,过去几年,行业内对吉利汽车及产品的评价颇高,其2017年的销量已经超过了124万辆,2018年更是要挑战158万辆。这几年吉利汽车的产品卖得好,经销商也跟着傲气起来。看来,高速增长的销量和利润掩盖了吉利汽车发展中的很多问题。

结合之前听到有关吉利汽车经销商的信息,记者想或许这并非是个案。因为经销商的态度原因,吉利汽车损失了一个客户。如果数量上升到一定程度,或将对吉利汽车的品牌、口碑、销量造成影响。

从饭店出来后,一群人相互道别之际,记者突然发现,几条路的两旁已经停满了车。一路走过,辨识着这些车的车型,试图从中推测老家经济发展的程度。

突然一辆挂着北京巽风牌子的低速电动车出现在记者眼前,随后记者又看到几辆河北御捷、山东雷丁的低速电动车。这让记者有些奇怪,早就了解这些低速电动车及生产企业一直游走在灰色地带,但是没想到现在低速电动车这么流行。同行的朋友告诉记者,“现在买这种车的人特别多,不需要驾照,大多数情况警察也不管。”

原来,在低速电动车出现前,老年人出行大多使用电动三轮车,但是华北地区冬天特别冷,个别时候温度要降到零下十度,再使用电动三轮车出行就有些不大合适,个别身体差的老年人只能将活动范围缩小到家及附近。但是,低速电动车的出现解决了这一难题,老人们冬天出行再也不惧低温和寒风,且充电方便、价格便宜。这是现实性需要,低速电动车也确实满足了这一需求。

尤其是这几年买车在中西部地区的县乡颇为流行,负担得起的人就买了乘用车,负担不起但又有买车想法的人,就瞄向了低速电动车,路上可见低速电动车的驾驶者并不全是老年人。

于是,这里你能看到路旁停了辆路虎揽胜,紧挨着是北京巽风,而不是Smart。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